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这位高中班主任写下催泪请假条,背后故事让人唏嘘

发布时间:2017-03-31 10:03 来源:人民网 作者:梁建伟

    学生有时因故不能上学,得向班主任写一张请假条。

  3月27日,记者看到了一张不一样的请假条,是杭州夏衍中学高一(1)班班主任夏学武写下的。

  请假条的大概内容如下:

  “早自修有时不能准时到岗,我觉得特别对不起班里的同学及学校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我坚持送儿子上学而没有让其自己上学,是觉得高三挺重要,压力也挺大,想从行动上对他多一些支持,心里觉得踏实些。”

  “我除了抱歉之外只愿时间快点过去,让六月高考早点来。”

  高三最后一年,他选择每天送儿子上学

  夏学武是教生物的,教书已经有26个年头。目前是夏衍中学高一(1)班的班主任,他做班主任有10多个年头了。

  网络图片

  他从来没有写过请假条,这是他第一次写,写这张请假条时,他内心是充满了愧疚感。“儿子今年读高三,是人生中最关键的转折期,我想每天送他上学。”夏老师对记者说, 他怕错误了高三这一年,他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送儿子上学了。

  夏老师的儿子在杭高读书,4月份一次7选3高考,6月还有一次语数外高考,这些考试都关系着儿子的前途。他希望儿子能每天开心去上学,他所能做的就是每天早上同他一起出发,“算是我对他的一份支持吧!”

  儿子读高一、高二时,是自己上学去的,要么骑自行车,要么坐公交车。“我是偶尔送送他,他基本上不让我送。”夏老师说,到了高三这一年,他就决定无论如何都要亲自送儿子上学。

  网络图片

  每天早上6点五十,夏老师父子俩就从家里出发去杭高,从家里到学校10多分钟就够了。送好儿子,他又匆忙开车赶往夏衍中学。“一般情况下,我肯定能在7点25分之前到校,但有时候路上堵车,到学校就要7点半以后了。”

  夏衍中学的早自修是从7点25分开始的,按照学校规定,班主任要在这之前进班级。夏老师不好意思说:“所以,一个星期中我有几次会迟到,虽然班里学生很能干,能自主安排好早自修,我确实是违反了学校的管理制度。”

  做班主任真的不容易

  管好班级这一头,还要照顾家里头。

  当夏衍中学的校长助理蒋潇潇收到夏老师的请假条时,她不经感慨万分。

  她对记者说:“我认识的夏老师是个何等洒脱、爽快的人,学校去年高考以672分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的学生郑延就是他班里的;生物课上时而出人意料的提问,时而有趣的类比,时而几声低沉的憨笑,吸粉无数;写得一手行云流水的好字,校刊封面‘扬帆’二字就是请他题的。”

  蒋潇潇说,夏老师的这张请假条是如此的沉重,这是他对学生的歉意,这份歉意来自于他的责任心。

  记者了解到,夏老师对高一(1)班的暖心教育简直无微不至:他坚称青春期的孩子关注心理变化最重要;为了保护每个孩子的学习热情,(1)班出了个会授课的物理学霸;元旦时给孩子们买了一堆上好佳领着他们跨年去了;听到了“坏事”,还是低沉的几声憨笑,嗯,我马上去处理!就这样,孩子们的喜怒哀乐他听着,孩子们的饱饿冷暖他关心着……

  夏老师是这样子说的:“每个孩子都会慢慢成长,我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养成好的习惯,错的改过来。学习很重要,但每天的心情更重要,我不能让他们因为乱七八糟的事情影响心情,这样就能让家长少操心。”

  蒋潇潇说,比起那句红遍大江南北的任性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学校的老师称得上尽职敬业 :“我们有的班主任年过半百做了外公,有的班主任都处在孩子中考、高考的关键期,有的班主任把孩子托给接送阿姨大清早站在教室里,有的班主任做完一轮又接一轮……”

  (摘自钱江晚报)

  主 编丨杨鸿光 编 辑丨乔梁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