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女排新名单遭多方质疑 新任主教练能否扛起重任?

发布时间:2017-03-31 09:27 来源:央广网 作者:朱宏源

  原标题:郎平与中国女排“续约”升任总教练 女排新名单遭多方质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去年以主帅身份率队勇夺里约奥运会金牌后,郎平是否会继续执教中国女排一直悬而未决。昨天,此事终于有了相对明确的答案。让广大球迷揪心了半年的郎平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续约一事尘埃落定,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新一届女排大名单,郎平和原助理教练安家杰分别任总教练和执行教练。

  由于郎平正处在术后恢复期,考虑到她的健康状况,排管中心在女排队伍里首次设置总教练一职,以便让郎平有更多时间治疗伤病。女排备战东京奥运挑战重重,郎平何时能够回归一线执教中国女排?女排名单饱受质疑,新任主教练安家杰又能否扛起重任?

  从去年中国女排勇夺里约奥运会金牌后,郎平能否继续执教中国女排一直悬而未决。面对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非她莫属的局面,中国排协做出了这样的安排,由郎平担任总教练,由熟悉她技、战术风格的安家杰担任执行教练,并由非常了解中国女排工作流程的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赖亚文继续兼任领队,这种复合型教练组团队模式无疑是最佳选择,中国排协的这一创新思维也得到了各方肯定,也受到了很多质疑。

  众所周知,近年来郎平备受伤病困扰,高强度的工作让她不堪重负。两个多月前,她飞赴美国接受了右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10天应该是郎平最难熬的阶段,她每天都要服用包括止疼药在内的大量药物,对于今年五月份中国女排的集训,当时郎平的态度还很模糊,“之后的手术做不做要根据身体情况,要看看医生怎么说,作为中国队主教练的位置对于个人精力体力都非常高,不是我愿不愿意上的问题,如果我的身体不允许,我硬要出任这个重要角色,是对事业的不负责任。”

  但术后不久,郎平被医生告知其左髋关节也需要手术,康复期将进一步拉长。在此期间,新任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前往美国看望了休养中的郎平,在李全强的多此沟通下,终于达成了协议,郎平正式“升级”为中国女排总教练,安家杰成为主教练。

  很多人疑问,总教练和主教练之间有什么不同?对于首次出现的总教练职位,长期跟踪报道中国女排记者马寅做出了解释,中国女排要面临奥运周期的挑战,很需要郎平在为中国女排出力。郎平说在女排历史上第一次设立总教练职位,排管中心初衷是为郎平量身定做。郎平多年征战(赛场),每天和运动员一起摸爬滚打,身体难以承受,但郎平还是可以用她的智慧、经验带领中国女排,为中国女排把握方向。

  跟4年前郎平重返中国女排时一样,郎平这次的续约也可以称之为好事多磨。对于“总教练”头衔,郎平在接受采访时说,她未来的工作主要是规划球队的发展方向,协助教练班子完成训练和比赛任务。排管中心还是希望新周期、起码这一年,要给国家队出更多一些注意,或者介绍下一任教练的情况,希望把这个周期协助教练组把工作做好。

  但其实郎平担任总教练还有一层意思,马寅表示,中国女排不仅仅是在队员上面临新老交替,在教练团队也同样需要一个培养和传承的过程。在郎平还能身体力行,为女排国家队做一些事时,应该说总教练这个职位是大家比较满意的,也是郎平可以接受、身体也可以接受的一个选择。

  虽然郎平从主教练到总教练的身份发生了改变,但从新一届队员名单看中国女排的执教思路并未改变。近10位新人入选大名单,与此同时,惠若琪、魏秋月、曾春蕾等在过去4年屡立战功的主力球员淡出。中国女排大名单一经公布遭遇网友大面积质疑,从功勋球员的落选、大量新人入选都在网上引发讨论。其实早在2013年郎平开始就不断引入新人,培养出朱婷、袁新月、张常宁、龚翔宇等主力队员,并最终成为2016年女排国家队的中坚力量,对此马寅表示,郎平引入新人更多希望新的女排队伍从零开始,“现在面对终极奥运周期,里约奥运会结束已七个月,郎平当运动员时就说走下领奖台就从零开始。中国女排面临冬季奥运周期,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但如果不能够放下自己所有的包袱,从零开始去段磨炼更多年轻队员,培养更多的新鲜血液进到球队里来,在未来的四年不断受到各支强队冲击时,一定很难完成。”

  2014年起,中国女排在郎平的指导下,不断加快年轻化的步伐,面对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中国女排正在积极地进行新老交替工作,虽然东京奥运周期形势严峻,任务紧迫,但我们相信这样一支骨干力量与新鲜血液组合的中国女排,值得我们的期待。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