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杜文龙:美国不会改变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17-03-27 15:59 来源:央广军事 纪梦楠

  央广网3月26日消息(记者纪梦楠)据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报道,日前,有美国媒体称,美国应该逐步淘汰400枚发射井内的“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而在此前,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J·佩里也曾表示,美国潜在的核对手,知道这些导弹的准确位置,所以这些导弹易受袭击。那么,“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为何陷入如此处境?美国真的会淘汰陆基核导弹吗?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杜文龙。

  美国“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资料图)

  美国在为发展陆基弹道导弹找借口

  无论是美国的媒体还是前国防部长都认为,美军应逐渐淘汰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而杜文龙认为,这很可能是美国使用的障眼法,旨在为美国陆基弹道导弹发展提供一个理由和借口。

  杜文龙分析,这是特朗普政府升级“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重要举措。因为特朗普政府认为目前的“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并不均衡,陆基严重瘸腿,特别与俄罗斯的陆基战略导弹相比绝对劣势。因为俄罗斯正重新恢复导弹列车,俄巴尔古津核列车一旦与亚尔斯导弹结成叠合关系,对美国构成的优势更加明显。

  另外俄机动发射的白杨-M和亚尔斯导弹突防能力也很强。目前,美国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多数处于陆基状况,与海基、空基相比,它在综合作战能力和突防作战能力方面严重不对称。若能让其陆基比以前更强大,很可能是特朗普政府今后的一个真正想法,让美国更强大才能重新形成。所以,美国此举很有可能是一种障眼法,同时也为美国陆基弹道导弹发展提供一个理由和借口。

  美国“民兵”Ⅲ洲际导弹试射(资料图)

  民兵-Ⅲ导弹软硬件目前都相对落后

  据报道,民兵系列是美国第三代地地战略核导弹,最初是为应对苏联而研发,采用分导式多弹头,现服役于美国全球打击司令部。杜文龙认为,民兵-Ⅲ导弹软硬件都相对落后,目前状态不太理想。

  杜文龙分析,民兵-Ⅲ导弹现在的状态不太理想,其在一些计算机软件方面也严重落后,虽然抗病毒能力有一定的提高,但快速反应能力,包括对火力的控制能力等,与美国海基的三叉戟2-D5以及空基的AGM-86系列,包括海军的战斧系列相比有巨大差距。

  民兵-Ⅲ导弹的软件技术、硬件技术全面落后美国的战略核打击能力,这是特朗普政府完全无法接受的。若通过特朗普的努力,让美国陆基比前总统在任时间有巨大的提升,有快速的发展,这大概就是美国强大,或让美国战略核打击能力重新强大起来的一个核心标志。若跟往前一样,一滩温吞水,没有太大的发展和改进,特朗普竞选时的承诺就无法完全兑现。

  美国不会改变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发展格局

  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美国真的会淘汰陆基核导弹吗?杜文龙认为,美国不会改变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发展格局,虽然今后可能淘汰民兵-Ⅲ,但也只会代之以更先进的陆基核导弹。

  杜文龙分析,美国今后依然是“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发展格局,特别是在战略核打击的三个支柱上不会有任何缺陷。所以,目前淘汰民兵-Ⅲ与淘汰陆基完全是两码事,美国今后有可能淘汰民兵-Ⅲ,但会重建陆基核打击能力,美国会把新型导弹放在陆基进行各种威慑活动。

  目前海基、空基虽然很强大,但若从弹头存量和运载工具,以及打击的结构上出现瘸腿现象,或体系残缺现象的话也是美国人无法允许的。所以,美国目前准备淘汰民兵-Ⅲ,或是严重表示陆基导弹打击能力缩水,实际上是在为新型的陆基导弹的研发以及今后的快速发展找理由。美国未来很可能会把新款的陆基战略核导弹当成陆基的战略核打击能力的核心部分,类似于机动发射或高毁伤、高突防的新型导弹有可能就此问世。所以淘汰陆基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发展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打击能力是美国的基本选项。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