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APP下载

江苏南通武警边防支队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护航

发布时间:2017-03-16 18:51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查春明、殷宝田

  

  资料照片:开展查港查船专项行动。

   新华社南京3月15日电(查春明、殷宝田)近年来,随着江苏主动策应国家“一带一路”、推动沿海开发战略和南通积极融入苏南、融入长三角核心区步伐的加快,沿海边防辖区成为发展热土,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涌入。面对社会治安管控难度增大、维稳任务繁重、重大任务叠加等压力和挑战,南通武警边防支队不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大力创新服务管理,加强沿海管防,为南通沿海经济大开发铸就海防金盾。

  资料照片:禁毒宣传进校园。

   强基础 积后劲蓄力待发

   “打击盗抢骗会战以来,我们通过信息警务、合成作战、预警防控,成功破获此类案件38起,破案率同比上升53.1%,取得了显著成效。”3月初,在这个支队每月治安形势分析会上,参谋长龚军宣布了这条好消息。

   探索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的现代警务模式,大力推进警务实战化建设,这个支队不遗余力。他们创新实践“合成强警”战略,深入推进智能指挥调度平台建设,对18个基层边防派出所勤务指挥室进行升级换代,全面整合3G、4G、超短波等“三段无线图传”以及“智能营区”“边防鹰眼”、社会面监控、海防监控“四大监控系统”,并对辖区资源要素进行可视化标注、实景化展示,实现了点对点扁平化指挥和可视化调度。

   依托警务信息化支撑,这个支队又大胆改革、积极推行“一室引领三队”勤务模式,通过勤务指挥室与社区警务队、巡逻防控队、案件办理队无缝对接,形成动态指挥、路面监巡融合等机制,确保了警情第一时间掌控、现场第一时间处置。

   3月3日,连兴港边防派出所通过调取监控、走访摸排和网上侦查等手段,仅用2个多小时就成功将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挽回群众被盗现金7600多元。

  资料照片:执行安全警戒任务。

   重防控 出硬拳综合治理

   “工作扎实,战果显著!望再接再厉,勤奋工作,为维护南通良好出入境管理秩序再立新功!”这是南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旭对这个支队2016年连续破获“4 27”特大组织偷渡案、“10 20”组织偷渡案的肯定。

   “武警边防部队,就是要有战斗力!”这个支队叶航支队长始终认为,持之以恒的打防攻势是保持边防辖区长治久安的有效手段。为此,这个支队持续开展了“固边系列”、打黑除恶、缉枪扫毒、“反偷渡”等一系列针对性、实效性强的严打整治行动,有效防止了边防辖区形成治安热点和难点问题。

   为充分锤炼队伍战斗力,这个支队常态化组织开展视频拉动、红蓝对抗、桌面推演,并组建实战训练教官团“巡回施教”,加强部队警械使用、实战射击、反暴恐袭击的能力训练,全体官兵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去年以来,这个支队共破获刑事案件190起,查处治安案件1482起,抓获网上逃犯14名,打掉流窜犯罪团伙6个,收缴枪支2支,子弹880发。

  资料照片:组织开展实弹射击训练。

   心服务 巧借力创立品牌

   目前,这个支队辖区共有8个沿海开发区,外来投资企业582家。每年开春,园区务工人员诸多,陡增的辖区流动人口带来巨大的管理压力。

   “服务跟不上时代,警务就会被时代淘汰。”这个支队政委李大亮要求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透,不断创新适应时代潮流的服务品牌。他们积极推行出海船舶管理服务中心、多功能“警务服务站”,全面推行“二维码”警民联系卡、“一站式”企业门牌办理、工作日延时办公、双休日预约服务等举措,逐步形成了“便民、利民、亲民”的边防服务品牌。

   2016年年底,这个支队还主动协调,依托南通公安“微警务”公众号平台,开辟了边防模块,实现了出海船舶、渔船民边防证件及边境通行证线上申请、线下办理,受到广大渔船民一致好评。

   2017年,他们又喊响了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实现“两聚一高”新目标保驾护航的奋斗口号,在全省边防率先出台了《服务保障沿海边防辖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的十项措施》,最大限度地为辖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化、多元化、高效化服务。

  资料照片:跨区域拉动演练保平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