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近四成受访大学生使用过校园借贷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如何规范校园贷

发布时间:2017-03-14 16: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盟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超)如何规范发展校园信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就此展开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提出,校园信贷重在规范及引导;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副主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则提出,应将校园网贷纳入法制化轨道。

    翟美卿调研发现,目前在校大学生除了学费外,在创业、培训、日常消费等领域,都开始出现信贷资金的需求。目前我国约有300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若每人每年有5000元的潜在消费需求,则校园信贷的市场规模可达到千亿级别。

    “庞大的蓝海市场催生出大量的校园信贷机构,加上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校园信贷领域出现了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的局面,开展业务的机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翟美卿在提案中说。

    如何让校园信贷无序变为有序?翟美卿建议首先明确准入标准,严控准入机构。对校园信贷业务实行准入制,监管机构需制定业务准入门槛,对业务资格进行审批。

    其次是开展校企合作。校方应对本校学生的信贷需求进行调研摸底,掌握情况,引入正规合法具有业务资质的校园信贷机构进行合作,设计产品匹配需求。

    南方都市报民调中心近日所做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整个校园贷市场发展已回归正常,不良平台正在远离校园,但大学生的金融信用知识仍显薄弱。

    “监管出手十分及时,目前整个校园贷市场发展正常。”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称,尤其是校园网贷地推现象,几乎已经绝迹,一大批不合规、高利率、有诱导嫌疑的企业相继退出高校。

    校园贷的外部环境转好,除了得益于监管措施得力,也和龙头企业的带头自律分不开。在校园贷风险高发期,有几家消费金融企业就率先开展自律行动。

    在受访的广州市内17所高校855名学生中,近四成受访者使用过校园借贷产品,其中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和分期乐,成为最受信赖的三大平台。(创业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