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87.0%受访者依然在意自己的字是否好看

61.4%受访者曾提笔忘字

发布时间:2017-03-14 04: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明聪 周易

  漫画:陈玉宇

  互联网时代,打字、语音、视频等逐渐成为人们之间主要的交流方式,手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有多少人还在写字?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7.1%的受访者每天都会写字,33.6%的受访者每周写字一两次。由于写字频率低,提笔忘字(61.4%)成为受访者写字时最常遇到的问题。87.0%的受访者依然在意自己的字是否写得好看,84.3%的受访者认为当下有必要强调手写字的重要性。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0.6%,80后占54.5%,70后占17.4%,60后占6.0% 。男性占46.9%,女性占53.1%。

  61.4%受访者曾提笔忘字

  黄言今年23岁,刚刚大学毕业的她正在准备教师编制考试。“上学时同学之间喜欢用社交软件聊天,作业也基本都是交电子版,需要写字的时候不多”。黄言表示,现在新推出不少软件可以在手机、电脑上做笔记,还能快速分类整理,效率很高。离开学校,黄言写字的机会更少了。

  “比起上学的时候,我现在除了购物刷卡和在工作资料上签名外,基本不怎么写字。”在北京一家私企做设计师的葛可慧发现,现在想写字,也找不到机会。“练字太难坚持了。之前我尝试开始手写日记,还为此买了很多漂亮的本子,也只坚持了两周就放弃了”。

  调查显示,37.1%的受访者每天都会写字,33.6%的受访者每周写字一两次,16.4%的受访者每周写字三四次,9.8%的受访者已基本不写字,3.1%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葛可慧对记者说,最近她给一个朋友写生日贺卡,怎么也想不起来“掬”字怎么写了,查了手机才知道。“总是打字,偶尔手写,会出现这种提笔忘字的现象”。

  写字频率低、打字频率高,降低了很多人对文字的敏感度。对此,35.4%的受访者表示影响很大,经常提笔忘字,49.2%的受访者认为较有影响,写字不如打字顺畅,仅12.6%的受访者表示基本没有影响,写字技能没有丢失,2.8%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进一步调查显示,提笔忘字(61.4%)成为受访者写字时最常遇到的问题。其他问题还包括:书写不美观(50.9%)、熟字变生字(47.2%)、用语不规范(26.3%)和不重视书法(19.9%)等。

  雷蕾是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的白领,参加工作近8年的她仍然保持着每天写字的习惯。“我会有意识地去写字,比如在开会时,我会手写会议记录。平常考虑事情时,我会拿出纸笔写写画画,理清思路,再用电脑整理出来”。在雷蕾看来,相比电脑打字,手写更能帮自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写字会给我一种宁静的感觉。打字用的是拼音,其实这个字你并没有真正地写出来”。

  对于依然坚持手写字的原因,调查显示,62.6%的受访者是出于学习或工作需要;38.4%的受访者认为字写得漂亮也是一种素养;23.3%的受访者比起打字,更喜欢手写;19.9%的受访者认为在某些情况下,手写比打字更有效率。

  84.3%受访者认为当下依然有必要强调手写字的重要性

  黄言表示,教师职业对写字的要求相对高。“我们在写字时需要注意笔顺、结构等很多细节问题,毕竟要教书育人,不能误人子弟”。在准备教师资格证的面试时,为了能写一手漂亮的板书,黄言也进行了刻苦的练习。“板书是面试中的重要环节,对板书结构的安排、字体大小、是否优美都会影响评委的印象”。黄言说,自己在面试时碰到一个计算机专业的男生,由于板书实在是太不美观,被评委现场指出:“老师的字对学生也会有影响,所以一定要练好字,给同学们做一个好的示范。”

  雷蕾表示自己非常在意字体是否好看,“有时候写得着急,字会很潦草,回头再看就觉得很难看。既然选择了手写,就一定要把字写工整了,现在每次落笔之前我都会这样提醒自己。”

  调查显示,87.0%的受访者依然在意自己的字是否好看,其中24.4%的受访者非常在意。11.8%的受访者表示不太在意,1.2%的受访者不在意。

  雷蕾表示,在现代社会,写一手好字还是很重要的。“写字能让人心情沉静,状态更投入,写字的过程中,心、手、脑都在协同工作,对身体机能也是一种锻炼。而且我们常说字如其人,一个人的字某种程度上也能反映一个人的性格”。

  “汉字是一种文化,每个字都非常美,多练字更能够修身养性。” 黄言认为,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不同,职业需要也不一样,在写字上不都能达到很高的水平,但“认真写字”的意识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

  调查中,84.3%的受访者认为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础,当下依然有必要强调手写字的重要性。

  在雷蕾看来,中国的字一笔一画,方方正正,很有韵味。“写字的时候总感觉,每个字都是有意义的,而这种感觉是只有在真正提笔写字时才能体会到”。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