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王鹏飞:尝试创业越早机会越多

发布时间:2017-03-14 16: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王鹏飞一直想做个有情怀的创业者。今年21岁的他,高中时期就尝试创业,赚到人生第一桶金。与众不同的是,他用第一桶金创办了“王屋山希望助学中心”。现在,还是东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的王鹏飞,经营着3家公司。

    15岁尝试创业

    刚上高一,王鹏飞就想怎么能做些赚钱的事。借亲戚提供的便利,他拿下了一款红枣饮品的河南省济源市总代理。做过生意的父母对此很支持。“年轻人就应该多吃苦”,父母一直这样教导王鹏飞。

    每天下午放学后,就是他的创业时间。到学校附近的名烟名酒超市做调研、跑市场。“商家大多看不出我还是个15岁的高中生,可能我长相老成吧”,王鹏飞调侃道。

    利用放学后和周末时间去进货、送货、跑销售。两年内,他把代理的红枣饮品推广到济源市的78家名烟名酒超市,年营业额16万元。高二时,手捧第一桶金的王鹏飞创办了 “王屋山希望助学中心”,资助了12名大山里的贫困学生。

    王鹏飞出生在王屋山绵延的济源市,也是古代传说中愚公的故乡。他说,“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所以想尽一己之力,帮助更多的愚公儿女”。

    不过,他并没有因为做生意而耽误学习。为了保证成绩,他会充分利用好课上和课间来学习。红枣饮品生意一直做到高三上半学期,然后王鹏飞开始专心备战高考。

    来到东北师范大学后,还是大一新生的王鹏飞就开始参加创业大赛。

    他的同学马远博说,“大一就懂创业常识的人并不多,王鹏飞是其中一个”。第一次参加创业大赛,王鹏飞就成了团队的负责人,成员全是他的学长、学姐。初出茅庐,他和团队就获得了个人“职场战王”和团队“职场战神”的称号。

    大赛结束后,很多参赛团队随之而散。王鹏飞却把团队成员召集起来,“一起找项目赚钱”。

    边找项目边积累人脉

    赚钱并非易事。

    他们最先想到了做餐饮加盟,但东北师大附近的商铺年租金要十多万元,实在承受不起。后来,王鹏飞又带着团队做起微商,批发日用品在校内销售。经营没多久,他发现做微商太耗精力,投入和产出严重失衡。拍图片、线上推广产品、找人送货,一系列繁琐工作做下来,不赔本就不错。王鹏飞认为,做校内日用品快送的人太多,复制性太强。紧接着,王鹏飞又尝试了一些O2O项目,不过都没有什么进展,团队的积极性严重受挫。

    屋漏偏逢连阴雨,大一上学期末时,他到北京考察项目,结果因合同问题,被骗了一万元。

    好在很快出现了转机,王鹏飞结识了中国软实力管理系统创始人姜丰田,和他一起创立“新生代人才网”,做职前公益培训。最好时,网站每天有1000次的浏览量,累计注册用户1万多人。后来,由于合伙人精力转移,网站开始逐渐萧条。

    大二时,有一定创业实践的王鹏飞,结合自己所学专业,注册成立了“吉林省米迪尔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从录制会议视频、拍摄宣传片开始,到现在尝试差异化运营,做路演服务的工具提供商。

    在王鹏飞看来,初创企业想要活下来,就得不断弥补自身短板。他喜欢参加各类商会、峰会和国家级创业大赛。他希望通过这些途径,结识企业家,跟有实战经验的人学习如何创业。每次创业大赛后,王鹏飞都会跑到评委面前要名片或者加微信。

    对于如何能从创业导师那获得“干货”,他的秘诀是:“电话打到导师烦你”。这个方法,让王鹏飞的创业之路一直有贵人相助。

    “创业者必须要走出去,目光和理念狭隘是很难生存的。”王鹏飞给自己规定,每个月都要去上海和北京出差,了解最新市场动态。

    给跳槽员工写推荐信

    “不管在办公室还是寝室,他总是忙着工作或者看书。”在马远博看来,他的同学王鹏飞比同龄人成熟,有干劲儿。所以他愿意参与到王鹏飞两家公司的创办中。“说到底,喜欢和王鹏飞一起共事,是因为他了解我们想要什么,给团队成员充分的提升空间。”马远博说。

    公司员工都知道,如果能力变得更强想跳槽,王鹏飞会主动帮忙写推荐信,介绍他们到更好的平台发展。“这一点就很有情怀,每一位员工都能快速成长。”马远博说,王鹏飞也确实做到了。“可能十年后我会和跳槽的员工成为创业伙伴,成全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王鹏飞说。

    除了“米迪尔”,他还和团队成员联合成立了长春若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OLED照明产品,已经拿到了175万元天使基金。

    今年,他打算把更多精力放在新项目“迷彩少年军校”上,尝试做国防教育。“要抓紧做想做的事,不荒废青春。”王鹏飞说。

    (创业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