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工信部部长苗圩: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突出

http://www.cyol.com  2017-03-11 10:42

来源:中青在线 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突出。

    苗圩说,我们既需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落实,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去年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融资难的问题仍然很突出。据工信部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从金融方面来看,由于对小微企业的贷款金融风险高、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成本都相对较高,综合回报率也比较低,加之受到贷款规模限制和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所以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仍然持比较慎重的态度。第二,从外部配套环境来说,由于小微企业所具有的资产的抵押物和信誉都还不够,急需担保体系的建设,但是我们担保体系建设相对还比较滞后,社会信用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所以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可能性也比较低。第三,从小微企业自身来看,还存在着抗风险能力比较弱、财务核算不规范、企业主个人信息不透明等问题,还达不到金融监管部门所提出的对企业融资门槛的要求。

【责任编辑:张艳如】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