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  ->> 正文

帮“懒汉”脱贫,不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http://www.cyol.com  2017-03-11 18:21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精准扶贫过程中,‘懒汉’怎么办?”在共青团、青联界别,一位委员说起自己的扶贫经历,现场讨论的气氛一下子热络了起来。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

    这位委员在陕西一个县参加督导,到了县里之后,抽查组就打开地图,随机挑出一个乡镇。到达乡镇之后,他们又打开地图,抽查一个村。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单独询问扶贫进展。询问过程,当地的领导都要站在门外回避。

    “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村里的‘懒汉’”对此,她调研后深有感慨。

    她举例,有的人就喜欢酗酒,扶贫款发了之后,先喝醉了再说。她还见过有一个贫困户眼睛得了白内障。自己跑到省城看病,可是报销比例比在当地医院要低,自费部分就高达7000元。于是,他向信用社贷款额1万元。去走访的时候,贫困户给他们提出要求,希望把钱还了。

    “扶贫先扶智,还是要改变思想呀!”她在会上感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种养专业户徐建贤,别看他是80后,但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基层情况非常了解。当地的贫困线是在5000元,政府为了扶贫,乡镇政府就给贫困户发6头猪仔,每头价格在500元左右,再免费送几十只鸡苗。

    可是,有的贫困户就把猪仔卖了,不是换酒喝,就是拿钱赌博。

    “这样的情况是最难改变的。”徐建贤感叹道。

    他提出一个设想,与其直接“接济”贫困户,倒不如把扶贫的钱投资到靠谱的国有企业中,每年拿出分红来补贴这些贫困户。

    有人认为这不是养‘懒汉’吗?“不是!”徐建贤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很多“懒汉”其实是不顾家庭的,一旦小孩到了十五六岁就赶着孩子要外出打工。这些钱不是白给的,条件就是至少要让孩子上到高中。一旦发现让孩子提前辍学打工,就停止扶贫款的发放。

    “一方面要阻断代际贫困,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养‘懒汉’的现象出现。”徐建贤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农科院研究员姚建民的工作很接地气,常年在田间地头跑,与别人不一样,在他眼里“懒汉”是农村里面比较聪明的人。

    “为什么懒惰?他们无利不起早,正如山西的一句土话‘不怕倒了运就怕烂了兴’。”姚建民看来,“懒汉们”并不傻,说起话来一套一套的。他们虽然书读得不多,但是他们很聪明,总是想着等待机会。

    他有一个专治“懒汉”的绝招,他研究了一款渗水地膜,下雨可以渗透下去,地里的水汽却蒸发不出去,可以用于缺水地区。他在山西做了一项实验,有的地方农户耕地比较小和散,他就整合到一块,大规模种植小米运用这款地膜,雇人进行机械化种植和科学管理。这样算下来,每亩地就能增收2000元左右,农民需要做的就是买种子和买化肥。

    有一个小伙子,在姚建民推广的时候还和他抬杠,觉得哪有这么好的事情。最后,有一个机会让他开拖拉机,嘴上说不想干,但是有了钱,干起来比谁都来劲。

    “‘懒汉’并不可恶,让他们主动脱贫的方法就是让他们赚钱。”姚建民笑着说,从1996年开始他就开始做旱地研究,“我的技术就是少用劳动力,要让‘懒汉’脱贫,就要让他们看到光明。”姚建民说。

    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揭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丘杏红看来,“懒汉”有一种陋习,经常聚集起来一起打麻将。有时候与他们说大道理并没有效果,一定要用效益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她观察很多年轻人回到老家不知道干什么比较好,因此今年提了建议,在农村,希望政府和企业也能打造涉农的孵化器,帮助当地的青年进行涉农创业。

    那么,该如何带动‘懒汉’创业?“一定要产业扶贫,把‘懒汉’纳入到整个产业链中。”丘杏红说,比如年轻人开农家乐、做农村电商,就可以雇佣这部分人就业,用经济的杠杆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还是要运用产业扶贫。”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对此深有感触,“原来我们扶贫的时候,给贫困户捐钱,发现钱花完了之后,效果并不好。”

    后来她就改变策略,一方面给贫困地区建设幼儿园,另一方面通过农户采购农产品。

    她有一个经验,一定要有限地帮助农户,而不能采用包办的方式,要把他们纳入产业体系之中成为一个环节,比如他们采用由公司进行质量把关,向农户采购农产品。

    彭俊是涉农产业的创业青年,2016年年初,为了帮助山西枣农买滞销红枣,他把信息发到了网上,结果当年他们帮着枣农销售了上千万元的红枣。

    最近,他来到江西瑞金见到在网上卖鸭蛋的廖秀英老人,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87岁的廖奶奶,从年轻时候就开始腌制咸鸭蛋。这么多年了她一直坚持给村里贫困户发放鸭苗,再把农民的鸭蛋收回来腌制……我想做一个新时代的农村青年人。”

    他认为,农村扶贫工作很难做,“懒汉”是老大难问题,因此在解决的时候要像绣花一样精准,不仅要纳入到产业中,而且要用好互联网,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编辑:邢婷)

【责任编辑:董志成】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