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履职青春

叶瑜:我的建议全都落实了

发布时间:2017-03-17 05: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杰

  视频

  全国人大代表叶瑜是陕西代表团里年龄最小的一位。从第一年履职到现在,她的12条建议全部落实了。

  刚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叶瑜的孩子才出生,没满百天就断了奶。如今,她的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但她忙于工作,常常无暇照看孩子。

  叶瑜工作的地方,是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土门镇——一个距离县城45公里远的山区小镇。7年前,叶瑜大学毕业,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来到村里当了支部书记助理。

  晚上,她独自住在村办公室,山风扫过,夹着野猫的叫声,让她心惊。初来乍到,村民也对她敬而远之。

  “实话实说,最早就是为了就业。”叶瑜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一来就惊了,农村跟城里的差别咋这么大呢!”

  叶瑜到土门村的第一年,赶上水灾。“因为我们那边受灾了,在移民搬迁试点中,发现了一些基础配套设施、资金不到位的问题,所以就希望从国家层面上加大对贫困地区政策的支持。”顶着黑眼圈的叶瑜,在接受采访期间不时被工作电话打断。

  “第一年还呼吁健全大学生村官保障体制,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社保、医保保障,以及在大学生村官创业、考试培训和以后参与班子管理上给予更加明确的政策。”她说。

  前两年,叶瑜关心的是贫困地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问题。“建议重视农村特困、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农村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就像重视城市一样重视农村的环境污染治理。一方面建议加大对专业保洁人员、物资、项目建设的投入力度,降低地方配套资金的比例或者取消地方配套;另一方面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扶持的力度,一些地区可以探索推进民间资本进入环保领域。”

  今年,叶瑜在省内的村子调研,试图寻找一条脱贫的新出路。

  她把在咸阳市礼泉县白村调研的记忆带到了两会的议政桌上。“城里人租下一块地,住在这里,可以自己种蔬菜、采摘。”发展特色旅游仅一年的时间,白村已经吸引了一批游客,土地通过流转实现规模经营。“这些经验应该得到推广,因地制宜。”叶瑜兴奋地说。

  履职的第一年,叶瑜还有些胆怯、迷茫,谈到这几年的履职感受,叶瑜觉得自己成长很多,同时压力也越来越大,“如果只是个普通的大学生村官,我给自己每年定的目标会小一些,根据自己的能力,结合政策实施就可以了;当了全国人大代表,就要促使自己干得更好,通过媒体作出的承诺必须落实。”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