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  ->> 正文

周建平委员:中国航天的未来远超想象

http://www.cyol.com  2017-03-12 13:57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梦影 叶雨婷

  周建平委员被反复问到的一个问题是:中国航天航空的下一步是什么?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议程已接近尾声,科技界别小组会的间歇,今年60岁的周建平站在走道里,还没喝上两口水,几只录音笔又伸了过来:透露一点儿吧。这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先是婉拒说太疲惫了,没几秒又心软了——“那就再讲几句吧”。

  2013年两会,他的答案里有神州十号航天飞船,3个月后的夏日早晨,包括1名女宇航员在内的3名中国人乘着它冲向太空,实现了绕月飞行。2014年和2015年的两会,载人登月出现在他的答案里,月亮上嫦娥探测器两姐妹和一只玉兔月球车正在等待。

  这次,周建平描述了一副更恢弘的图景: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一座空间站,具备条件研究探索“大家关心的一些关于宇宙的重大科学问题”。

  “和国际空间站比起来还是小。”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目前是个基本的配置,太大了还是挺花钱的。当然,未来是可以扩展的。”

  至于中国航天更远一点的图景,周建平表示,自己也很难预测。

  “技术发展太快了,远超我们的想象。”他反复说这句话。

  今年两会,“人工智能”第一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周建平觉得那是一个“重大的创举”。

  他非常愿意与拥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企业合作,“太空上需要工作的机器人。”

  社会对太空的需求正在变强。周建平能看到越来越多新来者正在投入他奋斗多年的领域。今年初,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顺利实现了“猎鹰9号”火箭的发射和陆地回收。据他介绍,中国也有类似的企业在进行航天航空的研究,虽然很多还在初创阶段,但“这证明了航天航空事业的潜力”。

  “我希望各个方面不同的市场主体能参与进来,能够让我们的行业发展快一些。”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那不会有更多竞争吗?”

  “多了好呀!”他手臂一挥“这是推力,我们会有更多的创新的力量,更多资金的投入,更多选择。”

  他能感觉到遥远的太空正在日渐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最早的时候,“卫星打上天,谁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如今,它已经“深深地影响到了每个人的生活”,广播电视、通信、气象,都与之相关。

  “你的手机有导航吧,那也和航天航空有关。”他指了指记者拿着录音的iPhone。2012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对亚太地区提供定位服务,今年,3至6颗北斗三号卫星即将发射上天。

  “探索是我们文明发展的动力,其实就是我们人类从古到今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动力。”周建平说。他坦承自己也有探索情结,“不过没什么机会了,年龄太大了上不了太空了”。

  “你还年轻,能看到一个比我能看到的精彩太多的未来。”他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郭艳丽】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