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姚明:体育强国不仅是金牌,体育产业不仅是金钱

http://www.cyol.com  2017-03-10 17:37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梁璇 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梁璇 叶雨婷)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表示,“体育强国不仅是金牌,体育产业不仅是金钱。”

  在姚明关于“体育强国”的解读中,金牌是必要的,但也包括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齐头并进。其中,关于发展体育产业,姚明表示,投资是必须的,但投资只是建立体育产业生态链的一个环节,实体的运营、操作和管理同样重要。

  培育市场成为姚明关注的首个环节,在他看来,青少年是未来的消费者,体育兴趣应从小培养,这对当前的校园体育提出更高要求,“学校体育课不能成为‘挣分课’,不能考什么就教什么。”姚明建议,改变学校体育教学“重体能、轻技能”的局面,注重兴趣养成,做到基础能力和专项技能并重。他认为,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专项体育教学,使学生掌握至少一种专项技能,进而熟悉专业术语,了解裁判知识,理解文化内涵,最终成为有兴趣、懂门道、会欣赏、能参与的忠实体育消费者。

  而在形成赛事链环节,姚明引用相关研究表明,“收入增长到一定阶段,对体育的观赏需求就会大幅增加;收入再增长,就会产生对体育的体验需求。”当前,冰雪项目、马拉松和球类项目是典型的体验型项目,他建议体育、教育部门联动,积极办赛,同时,鼓励社会力量、体育社团自主办赛。

  “和欧美相比,我们的职业联赛还很稚嫩,一是项目少,二是水平低,三是麻烦多。”在姚明看来,职业联赛是资源高度集中的体育产业制高点,能衍生出一系列相关产业,他建议,“建立国家职业联赛体系,推动更多项目创办职业联赛,完善联赛运行机制,发挥俱乐部的市场主体作用,形成利益共同体,完善内部契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提高。”他特别提到,职业联赛要开展媒体合作,接受媒体监督,“最终将职业联赛建设成高水准、优质化、群众喜爱、健康发展的赛事平台。”

  此外,姚明强调运动场地是体育产业发展的瓶颈,他建议要充分考虑分散的、小型的、群众性的体育文化需求,“既要建好馆,又要用得上、养得起。”对于现有的体育场馆设施,他鼓励将闲置的“观赏型”场馆改造为“体验型”场馆。甚至,“建立规模化的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分散在不同系统中的运动场地,为百姓提供包括找场地、找队友、找对手、找教练、买装备等一整套服务解决方案。”最后,姚明呼吁,要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场馆对外开放,开放公共空间,利用闲置地块,改造废旧厂房,缓解运动场地不足。 (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袁瑞】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