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张茅:我还不敢说哪天“天下无假”“天下少假”是努力目标

http://www.cyol.com  2017-03-10 16:29

来源:中青在线 胡春艳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 能不能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张茅坦言,假冒伪劣问题可能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比较长期困扰的问题,“每一个消费者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都感到很头疼、很烦恼,恨不得明天一天就天下无假,我也非常理解。”

  张茅表示,我国有13亿消费者,假冒伪劣商品对市场经济的环境、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程度确实很多、很深,“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仅假冒商标侵权商标案件去年就查处了2.8万件,包括各个企业、各个互联网的平台,也对打假工作做了很多工作。”但是问题仍然存在。比如互联网网购的投诉五分之一是假冒伪劣产品。

  张茅认为,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制定了不少法律法规,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在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即将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包括商标法、广告法,实际上都对假货如何处理作出了规定。这些法律法规要真正落实好,企业要自律,政府要加强监管。同时要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利用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把造假的企业、受到处罚的企业公示在这个系统上,使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一旦有不良记录,在很多方面就受到限制。”他谈到一个例子,有个企业主在办出国签证被拒,企业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使馆告诉他,你这个企业有不良记录,所以他赶紧跑到工商局问怎么把这个不良记录移出来。

  同时要加大惩戒力度。张茅说,“一些企业家像马云提出来要加大惩戒力度,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造假行为,我是赞成的。”他认为,不仅是造假,其他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违法成本也是比较低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有一些企业反映,说你罚我100万、200万,我不在乎,但是要公示出去,杀伤力更强。”张茅说,加大惩戒力度,最终要建立起企业自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系统。

  “我还不敢说哪天‘天下无假'”,现在不管是哪个国家也不敢这样说,这也是大家的一个愿望。”张茅说,“天下少假”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袁瑞】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