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有第三方支付机构挪用客户的备付金炒股炒房甚至赌博

http://www.cyol.com  2017-03-10 11:59

来源:中青在线 白皓 李晓蕾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实习生李晓蕾)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举行记者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批评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内部风险管理放松,备付金被挪用的情况一度比较严重,有些机构用客户的备付金炒房、炒股票,甚至用于个人赌博。同时一些机构泄露消费者个人隐私特别是关于支付的敏感信息,对消费者的保护不够。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对第三方支付产业要鼓励发展,也要防范风险,不能一开始就束缚手脚,但看到问题就要管。

    范一飞说,从2013年到2016年,支付机构年处理业务量从371亿笔增加1855亿笔,金额从18万亿元增加到120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1%和90%。其中,网络支付业务增长更快一些,去年支付机构业务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2%和87.6%。

    “对风险进行化解,尽量为消费者挽回损失,央行和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范一飞说,到今年1月份为止,共清理出239家无证非法从事支付业务的机构,对他们进行了整顿、清理,部分已经移送给公安部门处理。另一方面,对持证的支付机构加强监管,对违规行为敢于“亮剑”,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邓江秀】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