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360推广  ->> 正文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去年三起重特大事故85名责任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http://www.cyol.com  2017-03-08 18:43

来源:中青在线 胡春艳 王亦君 白皓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王亦君 白皓) 今天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谈到了去年四季度重庆、内蒙古和江西发生的三起特大事故调查的现场工作全部结束,现在正在对调查的初步结论和相关证据初步审核,85名涉嫌犯罪的责任人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事故的教训十分惨痛、深刻,”杨焕宁说,这些事故的发生,都是为了追逐经济利益,赶工期、缩短工期,出现有法不依违法违规作业的问题,最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他表示,三起事故的调查工作将陆续报齐,报国务院批准后,将向社会公布。

  杨焕宁谈到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一方面事故总量在减少,另一方面不安全因素依然很多,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造成很大损失,严重冲击群众安全感。他认为,根本原因是国家在持续快速发展中存在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具体来说,一些地方安全发展的理念不牢固,一味追求经济发展速度,对安全生产不重视,企业为追求利益违法进行经营建设,导致事故发生。社会法制意识欠缺,政府安全监管还不到位,防范监管工作也缺乏针对性。

  杨焕宁认为,要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必须要坚持安全发展和红线意识,积极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重特大事故预防工作要突出,要研究规律、发现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目前已经制定重特大事故预防指南,出台了一系列预防意见,正在普遍推行。

  今后要综合运用法制、行政、工程技术的方法,着力在重点领域环节,分析管控和排查,随着措施深入推进落实,预防重特大事故肯定会见效果。

【责任编辑:袁瑞】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