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破解民生关切,以实干赢得未来

发布时间:2017-03-07 10: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1.86万字,回顾总结了2016年工作成绩,同时也坦承了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承诺“一定要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这种自知的智慧,自胜的魄力,自强的决心,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四个自信”的真正写照与源动力。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虽然经济问题和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主线,但从报告掌声与热词中,依然能透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浓浓、温暖的民生关切。李克强总理连续第五年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时也多次提到对民生问题的关切。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筑牢实体经济基础;砍掉审批是削减权力,砍掉行政性事业收费是拆香火,但为了人民的利益,即便壮士断腕也要推动这项改革。

    从政府工作报告的掌声中我们多次看到浓浓的关切民生。在谈到简政放权决心;压缩“三公”经费;因城施策房地产去库存;精准扶贫;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建设诚信政府;大气环境治理等群众密切关切的问题时,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一次次被掌声打断。当李克强总理讲到“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时,人民大会堂更是响起最热烈、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掌声。

    民生关切还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中。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许多内容、观点,来自“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征集到的30万条留言,这充分反映了政府工作报告汇聚民众诉求和智慧的开放性、包容性。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中,李克强总理还特别关注关系社会经济发展全局、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亲自提出修改意见,将许多民生关切的难点问题写入报告。

    民生关切还体现在一些热词和新提法中。政府工作报告的主线虽然是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经济与民生不可分割。《报告》除了明确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这些数字外,还以大量篇幅分别阐述今年政府工作对百姓关心的收入、住房、交通、环保、医疗、养老、教育等问题作出安排。“对雾霾要铁腕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民生之本,让人们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锲而不舍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决不允许他们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应有回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这不仅是一次次掷地有声的承诺,更是人民政府工作体现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接受人民监督的宣誓。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十八大以来的四年,党中央以厉行节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魄力,深刻地诠释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工作作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只要13亿人民与党中央心心相印、和衷共济,共同“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中国各项事业必将击楫勇进、再建新功。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