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河北一村庄农民开淘宝店卖毛线 不少人身家千万

发布时间:2017-03-06 1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新培

  记者手记

  农民淘出第一桶金之后该怎么走

  据了解,目前东高村的原有土地已经全部流转出去,全村农户都实现了与土地剥离。尽管未来这条淘宝之路可能依然坎坷,这种松散的个体经济仍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淘宝村的经验实实在在地给了那些远离大城市经济圈的农村地区改变生存状态,快速进入小康闯出了一条新路。

  东高村人均土地1亩,以目前的农产品价格和农用物资的价格计算,每亩地利润能达到5000元就已经很难了。用东高村村委书记宋进安的话说:吃饱饭没问题,想致富不可能。所以农村要小康,产品要品牌化、集约化、规范化只能摆脱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走农业的规模化生产,大农业的道路。

  中国的几亿农民离开土地如何生存,这一直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长久以来,中国农民的主要致富之路就是出外打工。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城市获得了廉价的劳动力。但是如果几亿人都挤进城市,大城市病的问题又是个无解之痛。

  用互联网的方式把脱离土地的农村劳动力与部分手工业、轻工业联系在一起,农民离土不离乡,用很低的成本,很低的风险投入到工业经济之中,以达到迅速致富的目的,同时如果工业企业有意识地把一些初级加工和粗加工与农村经济相联系,后工业时代的高人工成本问题就有望得到控制。

  这一方面去除了大城市病的恐惧症,另一方面城市低端产能被农村产能所替代,迫使工业向更高端进步,这个意义是怎么估计都不过分的。

  但是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也看到,这种淘宝村模式多半出自某一个村民的忽发奇想,成功之后就是跟风模仿、无限拷贝,恶性竞争。这对淘宝村的名誉和品牌以及未来的产品升级都产生了极大的副作用。而且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成功之后的先驱者,问他们有了第一桶金之后的打算是什么,大多数的人都是一脸茫然。

  几千年来,中国的农村都是科技的洼地,让农民自己面对扩大再生产、提高产品附加值、资本运作等一系列问题肯定是不现实的。

  在现代工业已经十分成熟的今天,政府部门是不是能够主动地对农村的淘宝经济予以规范和疏导,有意识地把还在萌芽状态的农村淘宝现象融入中国工业化的改革进程,这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