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河北一村庄农民开淘宝店卖毛线 不少人身家千万

发布时间:2017-03-06 1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新培

  历程

  村里首台梳绒机 几家村民凑钱买

  从本质上讲,淘宝村是传统产业与现代科技碰撞下的新型社会生产组织方式,因此电商的发展离不开传统产业的经济土壤。

  回顾东高庄淘宝村发展史也是如此。1985年起,村民开始从事羊绒深加工产业。当时有村民从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等生产羊毛、羊绒的地区收购羊毛、羊绒原材料,用梳绒机将原材料进行分梳,这是羊毛、羊绒深加工的第一道工序。

  据宋书记回忆,当时大家都没钱,村里第一台梳绒机是三、五家村民凑钱买的。这第一台梳绒机其实是天津的梳棉机,后来才改装成了梳绒机。分梳羊绒由村里的东高集团负责外销、出口,将羊绒原料出口到日本、意大利织纱,做羊绒呢、织面料、织衫、织裤子、织围巾等。

  到了1990年,就发展到每家拥有一台梳绒机。于是大家就分开单干。后来规模扩大到一家能有两台、三台梳绒机。此时村里有一半村民、200多户家庭都自发参与分梳羊绒产业。

  与此同时又向纺纱领域发展,1992年,清河县有了纺纱机,可以制作羊绒纱、棉绒沙、兔绒纱、牛绒纱等。到上世纪90年代末,梳绒业已普及到全县60%以上的村庄,梳绒机也发展到近2万台,其中建起有一定规模的梳绒企业近300家,整个羊绒产业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年梳各类无毛绒2万多吨,其中山羊绒5000吨,占到全国总量的60%。

  尽管刘玉国现在已经转行,但刘玉国与淘宝村的关系已经密不可分了,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经济迅速发展,也获得了荣誉,2013年、2014年,东高庄连续两年获得阿里研究院授予的“中国淘宝村”称号,都是刘玉国代表村里去大会现场捧回的奖牌。据了解,淘宝村认定标准有三个,一是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位;二是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以上;三是本村活跃网店数量100家以上,或占家庭户数10%以上。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