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老中医委员10年喊“渴”

http://www.cyol.com  2017-03-05 23:18

来源:中青在线 卢义杰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70岁的王承德眼镜一摘,左手挥起《政府工作报告》,俨然一副“豁出去”的架势:“10年了,明年我政协委员也不当了,也没有机会说了,我今天要把话说完!”

    在3月5日医药卫生界别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场,这位北京顺天德中医医院院长第三个发言。头一分钟,王承德挑了几个经济增长数据,称我国发展“真是不容易”,此后将近30分钟里,他就“画风突变”了。

    “我最想关心的还是水的问题。我就是为水而来的。”王承德话音刚落,不少委员笑了。很多人知道,自2008年起,王承德每年提案都在呼吁保护水资源,直到这届任期即将结束。连他自己也承认,“在医药卫生组,我是很尴尬的”。

    来自甘肃靖远的他开始拿自家举例。“我是黄河边长大的。解放前家里土地挺多,水地80亩。”现场一片欢笑,王承德没有理会,继续说,“塬上地600亩”。

    委员们很快笑不出来了。王承德告诉他们,小时候,塬上地庄稼茂盛,60年过去了,那里基本颗粒无收;以前,他家附近的那段黄河还会发洪水,现在,洪水基本绝迹,水量也比儿时锐减了四分之三。

    令他更坚信黄河“渴了”的事实是,上世纪60年代,还是学生的他曾见甘肃某学校附近还是黄河。2001年夏天,重回此地的王承德发现,附近一片都盖了房子。

    新华社披露的数据证实了他的观察。报道称,自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5年,黄河源头水量减少了23%。青海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是,这和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源头地区水涵养能力降低以及气候、气温的变化等有关。

    王承德联想到,上世纪他在三江源地区工作的时候,人们每天都在伐木。为了省钱,他也进过原始森林砍柴。等到12年后离开三江源,当地人运木材的车从没间断。他又想到,一批人现在还在青藏高原上挖冬虫夏草。

    “焦局长,我呼吁了多少年。”分组讨论现场,王承德现场向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药监局副局长焦红求着“见证”。熟悉此处的王承德说,过去,有一处地方是沼泽,现在已变成沙地,“那些人把草原挖得千疮百孔,会造成水的问题。”

    王承德开始“放炮”了。“我写了10年的水,最不满意的是水利部。”他抱怨,每次水利部都表态治理了哪条河、种了多少树;他着急,现在水资源情况依然严峻,去年,洞庭湖又干旱得见底了,鄱阳湖也见底了,“多可怕啊,我到处呼吁”。

    2012年,一位中央领导参加了医药界别的联组讨论。王承德急忙反映,“我就是说水的,我就准备好谈水”。他像抓住了一棵救命稻草,接连说着“排比句”:水的问题很严重,极其严重,非常严重。

    “中央领导反馈,确实,你提得好,你提得很对。”王承德向委员展示了这把“尚方宝剑”,“我继续提、年年提。”

    他让委员们算一笔账:2015年,一个干了30年的船夫告诉前来调研的王承德,老家一段黄河最深处大约6米,河床20米,近几年每年差不多下降15厘米,“一年比一年下降得快”。王承德着急了,“这多可怕,每年15厘米,河床20米,这会有多少?”

    现场慢慢鸦雀无声了。

    王承德继续说起了“排比句”:“我连续10年写提案,呼吁拯救水资源,当前GDP可以放缓,楼宇可以少盖,道路可以少修,汽车可以少造,汽油可以少烧,唯独水资源是庞大的系统工程。要退耕还林,种草种树,生态移民,兴修水利,海水淡化……”

    事后,有的委员赞他“精神可嘉”,有的委员建议,媒体快再帮王承德发发声。

    这位连续10年为水资源喊“渴”的委员,今年不得不靠“蹭雾霾的热点”博关注。在他的理解中,雾霾是天地和谐的规律被打破了,要根治雾霾,必须治水。不过,在拿到《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他发现,对于自己奔走10年的事情,报告只提到了一两句。王承德又着急了。征求现场委员意见之后,他决定把提案念念。

    “保护水,我早就写了,但大家关注得不够啊。雾霾大家都很关注,所以,我就借着雾霾继续写水。”见无人反对,王承德“赌气”地翻开了提案。

    10分钟,他一字一句地念着,没有人打断他。

【责任编辑:黄易清】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