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寒假“余额”不足,你过的是假寒假吗?

发布时间:2017-02-13 22: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袁涛  张淼  白宛玉

    过完元宵,身边的朋友陆陆续续开始返校。最记得期末考前的紧张复习,转眼都快步入新的学期。时间总是这样,悄咪咪就走,招呼也不打。今天团子君收集到了三个小故事,告诉你大学生在寒假里的不同模样。 ”

    - 1 -

    身份转变,回母校感觉有点奇妙

    1月18日,阴雨绵绵,但这样的雨天丝毫不会减弱南通大学“我为通大代言”小分队回母校宣讲的兴致。队员们早早在校门口集合,队长印昶镕正举着标有“回母校宣讲”的旗帜。队员、大一新生王正泰感觉这次身份转变后的回母校经历十分奇妙。

    活动开始前,小队长精心制作了PPT课件。考虑到要让学生们接受,印昶镕没有在课件中使用很多的文字,以图片为主。为了避免枯燥,也特地选择了南通大学官微的《尼克,那只兔子在通大》视频,让学弟学妹们更愿意去看我们的学校。

    在老师的带领下,小分队进入高三班级内进行宣讲。刚进班的时候,学弟学妹们都一脸好奇地盯着队员们,不停地交头接耳讨论着。在宣讲的过程中,有学弟学妹们的耍宝,也有他们对大学社团生活的期待,也有队员们的鼓励。

    但由于时间比较仓促,小队长印昶镕还是有些遗憾。活动正式开始的时间比较晚,因为寒假前期正好遭遇高三一模考试,考前并没有时间宣传,所以小分队只有在18号也就是返校日当天去宣传,而返校日的时间又很短,所以只宣传了一个班。但宣讲结束时,队员们依旧可以看出学弟学妹们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与向往,于是队员们表达了对他们高考的祝福并传授了一些学习的小技巧。

    回想起这次社会实践的感受,印昶镕表示:“看着他们被折磨的憔悴脸也会想起当时的自己,回过头来看其实这段时光虽然痛苦但是也很珍贵。”

    - 2 -

    编辑部新来了个实习生

    小时候总看《金陵晚报》,5毛钱的报纸,我总想在那些铅字间发现一些惊喜。那个时候,要是哪家同龄的小伙伴的作文能够登在报纸上,总能够趾高气昂好一阵子。长大了,读着中文系,我总想着日后能够成为记者。

    幸运地得到一次去报社实习的机会,第一天去报到,我一眼看见了那份熟悉的报纸。仔细翻来,版面还是当年的样子----连载的小说,虎凤蝶行动,还有最后一页的烹饪贴士,好不熟悉。想来也有七八年没有看过报纸了,新媒体的出现和兴盛,让我把更多地目光锁定在澎湃、每日头条上。

    对于常常以媒体人自居的我而言,不免有些凄凉之感,这个我曾经向往的地方,是否真的要走向没落呢?记得一年前,《上海壹周刊》停刊,此事在纸媒界引起了轩然大波。我当时在校报上写了一篇评论,最后的结论是纸媒终还是要接受时代的审判。然而校稿的时候,我被要求把最后的结论改成纸媒不会消亡。我当时还是坚信自己的结论,然而这次的实习使我发现,一切并没有我想像中的那么简单。

    报社的早晨是从慵懒中开始的,随后,节奏渐次加强,傍晚是一天中最忙绿的时候。我并非新闻专业出身,加之是写财经新闻。最初的几天,我着实有些痛苦。我对于金融类的专业名词一窍不通,新闻采写方式也与平日的有所差异,仿佛有乱了阵脚的感觉。好在老师非常亲切,她总是说“没事,都是从不会开始的”。

    可能就是这样吧,我慢慢了习惯了报社的生活,喜欢上这种每天都接触新鲜事物的感觉。其实,实习的经历给我除了专业上的提升外,更多的是让我学到如何待人接物。从大学走出来,虽已经成年,但好像还是一个青涩的孩子。比起职场老手,我还有太多需要学习历练的地方。

    生活的变化,总是超乎我们的相信,谁知道10年后的新闻媒介是怎样的。但是无论载体如何变化,新闻始终具有它的生命力,人文的事业就是在荆棘当中走出来的。当理想照进现实,它残酷的一面告诉我,长路漫漫,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去耕耘。 - 3 -

    谁家还没几个熊孩子

    如果你问我在寒假里除了吃喝玩乐、串亲戚、过大年还在做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只不过,我不是在实习,也不是兼职,而是在家里给弟弟妹妹们补习。

    有过相同经历的人一定知道,这绝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听着七大姑八大姨们卖力地夸奖我“大学生啊肯定什么都会”,我只能一边尴尬地应和一边硬着头皮拼命搜索脑子里仅剩不多的从前的知识。看着弟弟妹妹们期待又崇拜的眼神里,又觉得我这个做姐姐的一定不能怂。

    补习的过程比我想象得要困难得多,但也有趣得多。最为困难的,也是对我来说最为深刻的感触就是对现在高中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课业的难度的惊讶。而且理科一直都是我的弱项,实在无能为力的时候只能在网上求助同学或者向弟弟妹妹们祭出“等开学问老师吧”或者“没有为什么,就是这样规定的”这种功效类似于“多喝热水”的“百搭句”。

 

    而快乐在于,从这个补习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收获颇多。有的时候为了更好地给弟弟妹妹们补习我会提前重温第二天要补习的知识,重点不在于我重新掌握了多少知识,而是培养了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同时,我在这个本来会懒散放纵的假期里体会到好好学习的重要性,也督促着我自己在假期里不再松懈,抓紧时间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 - end -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