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让思乡老兵回家是公共责任所系

发布时间:2017-02-13 19: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新 吾

    相关部门应尽早启动摸底调查,了解因战争流落于海外的老兵的分布与生活状况,并对其提供相应援助。

    经外交部门多方努力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滞留印度多年的中国老兵王琪顺利办理离印手续,在元宵节之际,搭乘航班重返祖国怀抱,终于实现了归乡愿望。

    当王琪与迎接他的家人相拥而泣时,很多人为之感动落泪。一个老兵的回家之路,为何会牵动这么多国人的心?一方面,因为国人内心深处朴素的团圆情结,一个飘零异国长达54年的老兵,其分离时间之长、跨越地域之广,令人唏嘘不已。另一方面,老兵王琪得以回家,始终依赖于国家力量的介入,国人同声共气,自然流露出族群认同。

    帮王琪回家,既是国家对人性的坚挺,也是对公共责任的践行。他当年参加战争,是为祖国利益而战。如果他当年没有走失,跟随部队回国,可能早就与家人团圆,并享受到了应有的抚恤和待遇。而因为走失,他被滞留印度,被关进监狱,放逐山村,远离故土家园。当个体无力改变这种局面时,国家的出场,就是一种责任所系。在某种意义上,这不光是落实了公共责任,也是国家对老兵王琪的一种补偿。

    对曾经为国家利益作出贡献的人,在其颠沛异国大半生、需要帮助之时,国家应该义不容辞。王琪的归国提醒我们:还有多少像他一样滞留于海外的老兵?他们过得怎么样?相关部门应尽早启动摸底调查,了解因战争流落于海外的老兵的分布与生活状况,并对其提供相应援助。

    老兵那些大江大海的伤痛,都需要祖国为他们抚平,为他们兜底。“我们不怕死亡,就怕被遗忘。”善待老兵,挂念每一个老兵,是一个国家的应有之责。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