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闻鸡起舞,让中央一号文件助力中国三农强富美

发布时间:2017-02-10 20: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春节刚过,党中央、国务院即连续第14年发布了关注“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梳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可以发现三个特点。其一,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精神在六章33条中始终起着主线作用。其二,许多关于“三农”的战略规划项目涵盖范围广,触及层次深,体现着党中央提前布局、未雨绸缪的魄力。其三,许多项目规划中央财政投资巨大,将是未来助力中国“三农”强富美的基础工程,这些“先手棋”项目的实施,将在提升“三农”硬件基层的同时,让广大农民拥有更多进步感、获得感、责任感。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延续了去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做好“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科技兴农、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深化农村改革激活三农内生发展动力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三大重点,这三大重点不但是今年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三步“先手棋”,也是未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五化”目标,打造中国新农村建设2.0版,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方向。

    科技兴农要善做农业“加减法”。一号文件以四个章节重点论述农业供给侧改革,科技兴农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这其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着重强调的是要注重农业“新常态”认识,通过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破解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和矛盾。通过科技兴农并对接政策、资源、市场“加减法”,将有助于形成高产、低耗、优质、高效的农业生产体系。土地集中流转、股份制规模经营、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特点优质农业、有机生态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重大生态工程都将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减法”的目标引领方向。

    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要科学规划,监督有力,打破城乡二元差异。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中国广大农村正是经历一场资源整合、规划发展大变革,一些偏远山村被搬迁,一些日渐空心化的乡村被合并。乡村重建合并有利于人口、土地、市场、资源的重新优化整合配置,但也会带来各种利益矛盾问题。对此,一号文件提出要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通过科学规划、监督到位,逐步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水平,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不断打破城乡二元差异,让农村到城市,城市到农村真正互联互通、活水流动,实现城乡双轮驱动、协调发展、互惠一体,共同发展进步。

    深化农村改革要突破制约,以激活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难点是深化农村改革,由于长期以来的政策惯性与思想束缚,农村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需在稳妥、稳定的基础上步步为营、循序渐进。不论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还是农村信贷金融改革创新,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提升农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都需要科学研判,找准核心问题,并最大程序保护农民权益的基础上突破制约痛点,不断通过改革激活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将是一项长期任务,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实现全面小康进程,助力三农强富美,重点是提前布局、未雨绸缪,下好关键“先手棋”,而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成效不但要依靠8亿农民,更需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团结和带领广大农民一起“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党心民心凝聚一条心,强富美的中国农业现代化蓝图规划必将在中华大地上铺展实现。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