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固本强基使发展的蛋糕做得更大

发布时间:2017-02-10 20: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新年刚过,亿万农民就收到了一份大礼包。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对外发布,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工作,这份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发出一系列惠农政策,将实实在在地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

    农业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老话说无农不稳,“家里有粮,心里不慌”,如果说金融是国家经济的命脉,那么农业就是国家的基石。把农业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就是固本强基,把底盘做大做牢。只有把底盘做得牢固,才能把我们的大厦建造得更高,把我们所进行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改革三十多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农村农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但我们也要注意,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党中央根据农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及时地作出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布置,把农业改革引向纵深方向。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占主要部分,只有农业得到了发展,才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更何况,脱贫致富主要任务在农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所以“十三五”期间,我国农业现代化需要全面推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重点关注农业效率现代化、农业结构现代化和农民现代化,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今年的一号文件,是在农业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节点,是根据我国农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地进行工作重心调整,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题,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也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提供了重要遵循。

    农业问题涉及的面相当广,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已成为农村一大主要问题,农村教育生态恶化以及乡村文明建设问题,都是目前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直接制约着整个社会的发展,影响着小康社会的建设。毕竟农业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底盘,如果底盘建得不够大不够牢固,不可能建更高的楼宇,就是建成了,也是空中楼阁。党中央始终把农业放在第一位,就是从全局考虑,从社会发展的整体效益统筹安排。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用改革的办法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坚持市场导向,优化供给结构,通过改革创新,激活市场,落实新型农民主体,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动能,培育和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动力,让农民也和全国人民一道,过上富裕而幸福的日子。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