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半决赛横扫四川 总决赛再战上海

北汽男排冲冠不提复仇

发布时间:2017-02-13 15: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晖

  男排联赛

  昨天下午,2016—2017中国男排联赛半决赛结束了第三回合的较量。客场作战的北京汽车男排以3比1战胜了四川队,从而在五战三胜制的半决赛中以总比分3比0胜出挺进了总决赛。而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卫冕冠军上海队在客场战胜了八一之后,也以总比分3比0挺进决赛。这样,今年的男排总决赛北汽和上海两队在四年内第三次相逢。而在上个赛季的总决赛,北汽男排一边倒地输给了上海队,遗憾地错失了夺冠的机会。

  外援持续给力

  自从2012—2013赛季北汽男排开启了引进外援的举动之后,在过去的四个赛季里,北汽男排共获得了两个冠军、一个亚军和一个第三名。而本赛季北汽男排再度闯进了总决赛,这证明了在过去的四年里北汽男排坚持聘请外援的做法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合理的。

  从最初的国际三流外援的加盟,到过气儿准球星再到准一流强力外援的到来,北汽男排的引援始终处于国内俱乐部的领先地位。也正是有了这些得力外援的持续给力,才确保了北汽男排连续五个赛季立身联赛四强。可以说,北汽男排引进外援的质量是一个赛季高过一个赛季。而在中国男子排球整体实力不强的情况下,适用的、水平不低的外援引入是北汽男排征战联赛连获佳绩的保证。

  板凳球员厚实

  除了引入外援合理、合适之外,北汽男排本土球员的实力在过去的几年里也得到了充实。2013年全运会夺得小龄组男排冠军的一批球员,在经过两三个赛季的熏陶之后迅速成长。江川、古佳峰更是在本赛季中担当起了重任。而一批老将依然留在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从上个赛季开始,像王琛、王景星、单庆涛等一批老将淡出了首发阵容。北汽男排的替补席完全可以再组织出一套实力不俗的阵容。面对任何对手,北汽男排都可根据场上的情况、队员自身的状态,从容地排兵布阵,而且整体实力并不会因此受到太大的影响。而环视国内各俱乐部,能像北汽这样拥有如此厚度的板凳球员是绝无仅有的。这也让北汽在本赛季联赛中,在人员调配、使用上拥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再战上海不提复仇

  北汽和上海两队都如愿地以3比0战胜了各自半决赛的对手挺进了决赛,均获得了将近三周的调整和备战总决赛的时间。而在展望总决赛前景时,北汽主教练李牧表示:会非常难打。

  如李牧所言,上个赛季北汽男排也是一路顺风顺水闯进了总决赛。其中在八强战中双杀了上海队,所有人都认为北汽夺冠在情理之中。但正是在这种“众望所归”之下,上海队却上演了一场“以弱胜强”的好戏。总结上个赛季的经验,北汽男排应该放松心态。要知道,上个赛季北汽回归主场后曾有一系列的非常规举动(例如拒绝媒体采访、限制上海球迷购票等),这不仅没有释放自身的压力,而且还增加了外界和舆论的猜疑,甚至激发了对手的斗志。故此番总决赛,北汽男排不应该拘泥于“复仇”二字,而是确保向卫冕冠军冲击的心态,毕竟对手是卫冕冠军,总决赛的压力包袱不应该由北汽来背。

  昨天下午,在战胜四川队之后,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明确表示:总决赛会非常难打。但同时他也直言,我们现在还没有考虑怎么对付上海队。他说:“我们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半决赛上了,这段时间也太累了。现在离总决赛还有将近三周的时间,我们想给队员放个假调整一下,然后再去备战总决赛。”不难看出,作为主教练的李牧,心态摆放得不错。如果北汽全队上下也能够以如此良好的心态迎战总决赛,那么本赛季的男排总决赛将是一场值得期待的精彩角逐。

  本赛季总决赛依然实行五战三胜制,但决赛双方的主场次序有了调整。以排位赛第一身份进入四强的北汽男排比上海队多一个主场的优势,北汽与上海的总决赛场次顺序为“一主、两客、两主”,两队第一回合的较量将于3月5日在北汽主场进行。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