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去年中国外汇流出压力缓解 美联储加息影响减弱

发布时间:2017-01-19 15:5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赵阳

    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对中国外汇收支情况进行点评。她表示,2016年,中国外汇流出压力有所缓解;她同时指出,对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两次美联储加息,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有所减弱。请听记者赵阳的详细报道。

    王春英是在19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如上表述的。在介绍2016年中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特点时,她表示,去年,企业偿债进程放缓、融资需求回升;企业、个人在境内持有的外汇存款上升;去年四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低于年初水平,她说:“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我国经济总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来看,2016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

    去年年底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其他主要货币都造成了一定的贬值压力。面对今年可能出现的两到三次美元加息预期,王春英表示,美联储加息的溢出效应是全球性的,在世界相关经济体普遍面临冲击时,各国受到的影响大小将主要取决于其经济基本面。王春英说:“对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两次美联储加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受到的影响是有所减弱的。”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是关于个人购汇。今年年初,外汇管理局加强了对个人购汇的申报要求,对此,王春英表示,今年1月份以来,个人日均购汇环比和同比均有所回落,说明个人购汇情绪保持了基本稳定。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主要是为了加强事后核查,对有关违规违法行为加强管理和处置,提高对真实需求者的用汇保障能力。她表示,监管部门将提高个人购汇相关的审查频率,她说:“外汇局将继续优化相关政策,督促银行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对银行办理个人购付汇业务真实性合规性检查。加大对个人购付汇申报事项的事后抽查和检查力度,提高对个人申报信息和交易数据的监测、分析、筛选和审查频率。”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