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杨灿明

发布时间:2017-01-16 19:23 来源:中青在线 

坚守大学之道 回归育人之本

  大学,是汇集大师、守望大道的地方,其根本使命是培养明德至善的人才。校长,作为领导者、教育者、管理者,理应成为这一使命的捍卫者和践行者。今天,我们的学生为我们颁奖,给我们写颁奖词,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无上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与鞭策,更是一个温馨的提醒,提醒我时刻牢记:做好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陪伴者、引导者、服务者。

  作为陪伴者,我们要用爱搭建起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成为学生的知心人。“爱是教育的灵魂”,大学要有大爱,大学之所以是大学,首先不是因为有教师,而是因为有学生。作为校长,要给予学生尽量多的爱,一方面对学生的爱要平等,不要分三六九等。我们始终强调要“以人为本”,那么平等地看待每一个学生就是我们更好地培养人才所必须坚持的理念。马克思说使用价值不可比较,人与人之间也不能简单地对比,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不能因此就差别对待。高等教育的理念一是公平,二是质量,“人人皆可成才”应该是今后大学必须秉承的发展理念,也是我们当下必须转变的人才培养思路。另一方面,在爱的方式上要因人而异,要从每个学生的特点出发,让每一个学生的禀赋都发挥到极致,只有真正的爱学生,才能真正的成就学生,并且将大学的大爱不断传递下去。

  作为引导者,我们要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既要明确将学生往哪个方向引导,又要懂得如何引导。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育人理念和特色,中南大作为一所由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革命先辈创建的、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在深厚的历史积淀中形成了“求真为民,务实坚韧”的特色。学校始终坚守“博文明理 厚德济世”的校训,坚持对学问和真理的不懈追求;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培养学生对人类社会的终极关怀;坚持与时俱进,保持求真务实风格;坚持追求卓越,培养坚忍不拔的品质。同时,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倾听学生声音,尊重学生权利,引导学生更好地参与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作用。学校成立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专委会定期组织“校务面对面”、校长午餐会等活动,建立校领导、学校相关部门与广大师生代表直接沟通的渠道,确保声音传达到位。推进民主治校,开展“校园民主文化月”、 “校园民主我先行”橙光游戏、“校园民主大接力”、“小专面对面年”、校园听证会等活动 ,鼓励学生参与校园建设,开启校园民主新阶段。

  作为服务者,我们要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为人才培养提供保障、增强动力。学校持续改善人才培养环境,不断优化专业设置结构,探索“动态式”专业建设体系,全面贯彻“人才强校”的战略方针,实施“文澜工程人才计划”着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不断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文澜培养模式”,实施“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专业负责人制度;推进以“宽口径”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拓宽专业口径,打通学科壁垒,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培养学生知识联系能力和创新能力;创新现代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先进的教学组织建设制度,灵活、高效的教学运行制度,弹性、开放的学务管理制度,多元、内涵的质量监控制度,全面保障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改善管理部门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教育改革,学校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高水平的管理服务支撑。

  我无比珍视陪伴、引导、服务学生们的时光,我希望通过所有校长、所有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坚守大学之道,让教育重回人才培养的根本。

【责任编辑:贾 静】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教爸妈用微信连接世界
    怎么能轻松教爸妈使用微信呢?来试试这个漫画微信小教程吧,为“不想被时代抛下”的老爸老妈们略解焦虑。
  • 请收藏:寒假使用说明书
    假期不知道干嘛?青椒为你精心推荐了几部好口碑电影、高水平好书以及几个有趣有用的APP,拯救你的无聊假期。
  • 中关村的明灯,熄了
    她推动了新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出国,她81岁时创办了中关村大讲坛,她是李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