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四川师范大学 丁任重

发布时间:2017-01-16 19:20 来源:中青在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禅城,参加大学校长论坛。“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是常谈常新的议题,是大学的根本职责,也是校长的责任担当。对于高等院校而言,一切工作都要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为学生个体的健康成长服务,为国家建设改革发展服务。对于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大学校长而言,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做的事情、花的时间、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也是必要的。

  回顾我20多年的教学、管理生涯,在“关心学生成长成才”这个问题上,我的感受总结起来,包含三个“真”,即“真情”“真心”和“真意”,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在行动上体现关心。下面,我就围绕这三个“真”,结合学校一些具体做法谈一谈。

  一是真情助学

  我校是四川省举办师范类本科专业最早、师范类院校中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的现实情况是:地处西部地区,学生人数多,在校学生4万余人;农村学生多,贫困学生占比较大,农村学生占全校学生55%、贫困学生占37%;女生人数多,男女比例达3:7。每年,一部分学生都险些因为家境贫寒而与大学梦失之交臂,比起那些经济条件相对富裕的学生,贫困学生更需要切实的关心和帮助。孔子说“有教无类”,让贫困学生读得起书,是促进教育公平实现的根本,也是大学校长的职责所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就专门提出“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完善奖助贷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促进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措施。因此,学校一方面贯彻落实国家的资助政策,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的发放,另一方面,在校内设置校长奖学金,开展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学校还尤其重视在新生入学之初做好 “绿色通道”工作,针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开辟专门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掉队。像去年文学院的阿石加甲莫同学,由于父母患病,家里的收入主要来自父母二人低保和父亲一人的养老保险,经济十分拮据。再如前年,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朱磊,由于身体残疾,加之家庭困难,差一点就放弃了学业,学校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尽最大力量帮助他们顺利入学,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去年9月开学期间,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就专题报道了我校“绿色通道”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据统计,上一学年,我校通过本人申请、学院审核和学校贫困认定近1.5万人,获得各级各类资助的占全校总人数的40%以上,单项最多资助人数即国家助学金近1.2万人,总资助近4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帮困助学全覆盖,为寒门学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二是真心倾听

  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就说过,“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献给他们。”把心献给学生,首先贴近学生、认真倾听。我刚到师大的时候,一心想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学生,了解校情。我时常想,作为一个大学校长,只有听到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了解学生的真实学习和生活情况,才能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做得更多。于是,我想到了去学生食堂吃饭,在轻松的用餐时间与学生们聊聊学习,聊聊学校,从而不断改进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渐渐地,“和校长共进午餐”也成为了学生们喜欢的沟通方式。此外,我专门腾出时间和留学生一起喝咖啡,深入学生寝室、深入课堂,参加学生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品读沙龙等社团活动,通过召开新生代表和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校领导接待日”等,与同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真正了解他们需要什么,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通过这些交流,我发现,学校硬件设施设备还比较欠缺,尤其是在狮子山老校区,图书馆座位数有限,教室资源紧张,有不少同学反映“上自习难”,此外,由于公寓没有通热水,同学们也普遍反映“洗澡难”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专门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增加了学习室和考研自习室,改善了教室的多媒体设备,也因地制宜地制定了热水进公寓的方案,引进环保节能的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进公寓,提高了学生公寓的居住舒适度,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三是真意育人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我任职以前,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几乎长期处在起步阶段。我任职以后,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亲手抓大学生创新创业。今天,学校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科研创新基金、实验创新项目基金、实验开放项目基金等,形成了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实现了大的跨越。我还和同学们一起,从零开始,创办了“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目前,俱乐部已涵盖了科技园、4A咖啡、创业导航站、成龙校区创新创业俱乐部、创新创业种植园、创新创业实践超市6个校内平台,综合实践场地面积达12540㎡,先后投入专项经费600余万用于创新创业工作,近70个项目入驻俱乐部进行孵化。去年,学校3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入选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入选总数并列位居全省高校第1位。在学校双创氛围的带动下,学生当中涌现出了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如2016届毕业生王博豪创办的LED节能灯项目,目前该项目销售额已达到3亿,还成为了伦敦奥运会室内照明场馆照明大陆区唯一供应商。去年4月,《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专题报道了我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等主流网站均全文转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去年教师节前夕,四川省省长尹力在参观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时,对学生“创客”们竖起大拇指点赞,这也极大地肯定了我校在创新创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总的来说,要成为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重在实干,贵在真挚,学生是学校的主人,作为校长,就是应该为他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这些也都是我份内的事。

  以上就是我的发言,再次感谢我的学生们赋予我的荣誉,感谢主办方提供的这个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先进经验的机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 静】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教爸妈用微信连接世界
    怎么能轻松教爸妈使用微信呢?来试试这个漫画微信小教程吧,为“不想被时代抛下”的老爸老妈们略解焦虑。
  • 请收藏:寒假使用说明书
    假期不知道干嘛?青椒为你精心推荐了几部好口碑电影、高水平好书以及几个有趣有用的APP,拯救你的无聊假期。
  • 中关村的明灯,熄了
    她推动了新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出国,她81岁时创办了中关村大讲坛,她是李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