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瑞士驻华公使:期待习主席访瑞将瑞中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7-01-12 21:09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何滨 苏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滨 苏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他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在习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前夕,瑞士驻华公使高晟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当前瑞中关系处于最好时期,他表示期待此次习主席访瑞将瑞中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67年来,中瑞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趋活跃。高晟安公使表示,当前中瑞关系处于最好时期。“我很高兴可以这样说,我们两国的关系处于最好时期。众所周知,瑞中关系和友谊历史悠久。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势头强劲。我们两国之间保持20多个双边对话。我们保持了强有力的金融经济联系。2007年,我们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在世界经济20强国家中,我们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2015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两国建交65周年。2016年,我们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尤其是4月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访华。其间,两国确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全新的、独一无二的伙伴关系。因此,我们两国关系当前处于最好时期。”

  建交67年来,中瑞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中瑞关系创造了多个“第一”。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瑞自贸协定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签订的第一个自贸协定。高晟安公使表示,瑞士在中国与欧洲国家关系发展方面起到“先行者”作用。“瑞士经常起到‘先行者’作用。从历史上看,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我们创造了许多‘第一’,不论是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还是自贸协定。我们还有其他领域的‘第一’,比如1960年代瑞中率先开展留学人员交流、1980年代瑞中率先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瑞士企业成立了中国首家合资企业。我们具有这种‘先行者’作用。我们经常领先欧盟一步。例如,瑞士先于欧盟对持中国外交护照人员实施免签。在我看来,我们起到的正是一种‘先行者’作用。”

  此次访瑞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各自发展道路、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新蓝图。双方还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涵盖政治、自贸、文化、海关、能源、发展合作、体育等诸多领域。高晟安公使表示期待习主席此访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我期待此访将我们(两国)高水平的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我们期待此访能够为拓宽两国合作渠道注入新动力,使两国在已有合作基础上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我们期待此访能进一步深化我们的经济、金融关系,同时加强民众之间的交流。”

  访瑞期间,习主席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席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的背景下,习主席出席会议受到各方高度关注。高晟安公使表示期待习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传递出促进自由贸易的信号。“(习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我们期待能够传递出促进自由贸易的信号。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与全球化背道而驰。瑞士和中国有共同的意愿为保持开放的市场、为经济全球化发声,以便能够提振全球经济。我所期待的就是传递这方面的信息。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浓墨重彩强调开放。我认为,这也将会是在达沃斯所传递出的信息。”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