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16反腐肃纪年度观察: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 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

发布时间:2017-01-10 21:11 来源:央广网 作者:高艺宁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魂

  七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

  习近平同时指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

  “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中国古代文化提倡修养浩然正气,抵御外界诱惑。

  在陈凯龙看来,中国传统文化包含很多为人和修身之理。几千年传统文化为党的建设提供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吸收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文化用来阐释生命奥义,提供精神支撑。”陈凯龙认为,若贪图享受、拜金主义盛行,民族将沦为懒散、堕落、无所作为的民族。党和民族要通过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汲取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

  “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七次全会上,习近平在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启示时说。

  “干部选拔不仅要把能干的人选出来,更要把品德好的选上来。”陈凯龙表示,选拔干部要从根本上解决买官、卖官、贿选等腐败问题;要建立合理的干部政绩评价标准;要明确用人失察和带病提拔的主体责任,相应单位、相应组织部门和相应考察过程都要有责任承担者;同时还要增强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为党输送年轻血液。

  “培养干部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并非选用上来便可一劳永逸。”何增科认为,领导干部不仅要选好、用好,更要加强监管。领导干部选上来后,拥有更大权利,也将面临更大诱惑,如若对其放松管理,可能会滋生腐败,要做到选好、用好和管好的全过程管理。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000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处分7500人。

  七次全会上,习近平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要求: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唯有打铁自身硬,才能不负众望。然而,“灯下黑”现象并未杜绝。日前央视播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中,首次披露10余位纪检监察干部违法违纪的案情细节,为纪检人员敲响警钟。

  七次全会将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这是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目的是把纪委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纪检部门应加强自身建设,严防‘灯下黑’。 ”何增科建议,一方面,纪检部门要对有问题的监察人员从重惩罚,另一方面,监察人员要提高自身修养,提升业务水平;纪检部门选拔纪检监察干部时因对职业道德方面提出特殊要求;对纪检监察人员处理的案件应建立复核复审机制,减少错误;除内部监督外,纪检监察机构还应开展外界监督,可借鉴香港廉政公署做法,招聘社会贤达组成外部咨询机构,对纪检人员工作进行监督,防止其在执法执纪过程中出现“吃案”和“通风透气”动作。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