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8
22:22

中央苏区首家红色印刷所 被毛泽东誉为“制造精神炮弹的兵工厂”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陈强 见习记者 田宏炜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福建长汀4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陈强 见习记者 田宏炜)在福建长汀县博物馆,陈列着一件珍贵的一级文物,形状为长方体,由铁、石、木等材质组成,长约1.3米,高1.05米。这个看起来有些奇特的机器是当年红军印刷厂(又称毛铭新印刷所)的石印机。

毛铭新印刷所是毛焕章于1921年创立,是闽西第一家采用现代石印、铅印技术的印刷所,也是中央苏区第一个红色印刷所,被毛泽东称为一所“制造精神炮弹的兵工厂”。

毛铭新印刷所旧址 长汀县资料图片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央苏区有四大红色印刷厂:中央政府印刷厂、中革军委印刷厂、财政部印刷厂和毛铭新印刷所。除了毛铭新印刷所是长汀县城的一家私营企业外,其他三所均是中共建立中央苏维埃政府后新设立的。

据毛焕章之子毛耀先回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毛焕章在广东潮州、汕头学艺,并引进石印、铅印先进技术和机器设备,在老家长汀创办了毛铭新印刷所(当时名为“毛铭新印务局”)。 经过三年艰苦努力,毛焕章以先进的五彩石印技术开辟了长汀现代印刷业的先河。印品字迹清晰、图像色彩绚丽,深受客户欢迎。

1926年5月,汀州爱国青年学生开展了纪念上海五卅惨案一周年活动。 毛焕章的三弟毛钟鸣在毛铭新印刷所印制了《五卅的流血》《汀州学生联合会对于五卅惨案一周年纪念宣言》二篇战斗檄文,在当地形成很大影响。当年10月,毛钟鸣投身北伐革命,次年大革命失败后,又重新返回毛铭新印刷所。

1929年3月,红四军首次入闽并进入长汀城。有一天,毛泽东在详细询问长汀印刷业的具体情况和设备条件后,对中共党员毛钟鸣说:“我们部队为了广泛传播党的政策方针和革命主张,深入发动群众,需要利用这里较为有利的印刷条件大量印刷,你今后就专门负责这项任务,随时前来联系。”

红四军首次驻汀期间,毛铭新印刷所一连十七天夜以继日赶印了大量宣传品,如《共产党宣言》《十大政纲》《红四军司令部布告》《告民众书》《告商人和知识分子书》等大量文件、布告,其中许多重要文告都是毛泽东亲自起草并审核的。

毛焕章在自传中回忆:“使我永远不会忘怀的是,在一个严寒的深夜,我送稿到豆豉坝卢家给毛主席校对时,看见他还在抱病写稿。”

除了宣传品外,当时毛铭新印刷所印制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肖像,曾风行中央苏区各县。

长汀县博物馆资料图片

1929年11月,红四军再次进驻长汀时,毛泽东对毛钟鸣说:“我们的革命宣传好比是向敌人发射的精神炮弹,印刷所好比是制造这种炮弹的兵工厂。”

土地革命时期,毛铭新印刷所为中国共产党、中央红军、苏维埃政府印制了大量的文件、报刊、宣传品。如《中共六大决议案》《红军第四军司令部政治部布告》、红四军《浪花》报、少共中央局机关报《青年实话》杂志等印刷品,并负责中华苏维埃政府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民登记表》的木刻印刷板等。

值得一提的是,1930年4月,由毛铭新印刷所印制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是古田会议决议的最早版本。此后,在全国各革命根据地为宣传和贯彻古田会议决议而翻印和发行的小册子,都是按照这个版本印刷的。

当时,中央苏区四大红色印刷厂的大体分工是:财政部印刷厂专门印制钞票、公债券、邮票、合作社股票等有价证券;中央政府印刷厂主要印刷《红色中华报》和中央的文件、刊物;中革军委印刷厂主要印刷《红星报》和文件、军事读物;毛铭新印刷所主要印刷《青年实话》和地方党政机关的文件、宣传品等。

1931年冬,少共苏区中央局决定出版《青年实话》周刊,陆定一、魏挺群先后担任主编。《青年实话》为周刊,32开本,用长汀土产的玉扣纸双面印刷,每期32-40页不等。封面双色套印,内页有石印插图,同时采用石印和铅印两种技术、两套设备印制。正文为铅印,重要文章采用四号字,一般用五号字。第一期印数为5000本,后增至20000-30000本不等。该刊因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印刷精美而深受苏区青少年喜爱。

“这台石印机印刷了大量的革命宣传品。”长汀县博物馆副馆长李鸿说,当时,闽西进步青年在外求学后纷纷返乡创办、印刷刊物,向群众宣传革命思想。因此,闽西的印刷业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播下了无数火种。

图为王海涵摄


【责任编辑:李新玲】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