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8
16:38

唐风古韵!西安火车站新建高架候车室投用

作者: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曹琳琳 吴贤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4月26日,西安火车站新建北侧高架候车室正式投入运营,这是西安火车站自建站以来的首座高架候车室。

4月26日拍摄的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外景,后为新建的北侧高架候车室。摄影:唐振江

“新建的北侧高架候车室以‘大唐盛世、古韵长安’为主题,整体建筑设计风格采用仿唐式。”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改指挥部工程部部长赵伟介绍说,候车室面积6000平方米,东西跨度达到125米,整体环境宽敞、明亮、温馨,可同时容纳旅客5000人。

西安火车站新建的北侧高架候车室内景。摄影:唐振江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侧高架候车室内设有综合服务中心、重点旅客候车室、军人候车室,进站乘车均设置自动扶梯和直梯。在原有问询功能的基础上,候车室综合服务中心增加了售票功能,旅客不用出站,即可完成车票“售、退、改签”等快捷服务。

作为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重点工程之一,新建高架候车室自2020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历时近1年时间,共投入1800余名作业人员、170余台机械设备,克服了施工场地狭长交通不便、在正常运行的陇海线旁施工安全风险大等诸多难题,昼夜不停施工,确保了如今的按期开通。

西安火车站新建的北侧高架候车室内景。摄影:唐振江

据了解,和北侧高架候车室同期开通的,还有西安车站北车场。下一步,待南车场和南站房施工结束,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也将总体完工。届时,西安火车站将由6台11线扩建到9台18线,兼顾普速列车和动车出行,预计年发送旅客约4800万人次,形成南北双广场、双站房格局,车站服务功能和运输能力将大幅提升,对进一步完善西安铁路客运枢纽功能、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周伟】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