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8
15:50

西安交大硕9152党支部:争做党史学习教育的学生先锋

作者:人居学院 徐达 陶泽宇 来源:交大新闻网

开栏语: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百年韶光绘宏图,百舸争流共扬帆。即日起,新闻网开设【学党史,支部在行动】专栏,面向全校各党支部征集展示党史学习好经验、好方法、好成果,共同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基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中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自新学期开始,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硕9152党支部迅速组织行动起来,认真制定专项工作计划,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组织部署文件要领为基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原则标准,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模式,扎实对标、务求实效,争做党史学习教育的学生先锋。

学史明理,组织制度提供充分保障

作为工科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同学们长期活跃在科研前线,“如何有效提升理论学习能力”是开展党建工作的基础性问题。支部立足实际,通过“支委读书会”联系党小组工作制度,提倡“原原本本读原著,融会贯通学原文,联系实际悟原理”,在用好《中国共产党简史》《百年党史关键词》等辅导书籍的同时注重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引导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在学习过程中,支部党员自觉摘录学习要点,切实让“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的思想路线”“新时代党的建设基本要求”等智慧启迪入脑入心,坚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指导科研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同时,支部全员获得“四史”学习教育网上竞答活动证书,带动形成良好的党史学习风气。

学史增信,文化发声彰显思想之光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支部党员依托学生工作岗位积极投身学校理论宣教工作,提交的《关于建议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西安交通大学强国号的报告》促成西安交大强国号上线运营,在对外宣传领域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影响力和文化传播力。其中,协助负责平台日常运营工作的支部党员参与策划推出“历史上的今天|说‘四史’”专栏,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新途径。另外,支部两名党员作为创新港数字展厅讲解员代表学校参赛并参加相关节目录制,面向社会广泛传递校史和西迁精神。

同时,支部积极倡导同学们利用周末空余时间观看红色影片和电视专题片等方式重温党史,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树立正确党史观。近期,支部致信《觉醒年代》剧组并收到回信,相关经过被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优酷”微博号、“国家广电智库”“三秦学子陕西学联”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登上学校官微,收到强烈社会反响。支部党员文章被《中国研究生》杂志录用,为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新思路。

学史崇德,服务师生转为行动自觉

支部党员在党史学习中厚植“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服务师生办实事,为创新港建设和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一年内,支部率先组织捐款支持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曾受到广泛关注;向学校教育基金会——本科生“力行”发展基金捐款,为追梦的孩子们引领方向;针对海外党员教育管理现状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建议以供参考。先后协助校党委宣传部完成《抗击疫情共创美好——西安交通大学抗击疫情原创文艺作品展》图册,现于交大文明网线上展示;协助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完成《创新港研究生新生手册》修订,提高其信息可靠性和使用便捷性;统筹人居学院编写《研究生党支部制度建设学习手册》,下发至学生支部方便开展自主学习;两次联合校团委、研究生会策划组织线上主题活动,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

支部党员基于调研提交的多项设计方案和优化建议受到学校领导批示并顺利实施,强化校园文化品牌空间对外展示形象,显著提升了校园核心建筑空间环境品质。

其中,支部建筑学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学校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方案设计工作。参与设计的“梧桐家苑”——交大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现已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老同志“身体健康、晚年幸福”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举措;参与设计的创新港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7号楼)进入主体装配式施工收尾阶段,为年底前竣工验收、全面交付打下坚实的基础,该项目是创新港唯一一座由交大师生自己设计的作品。近期,支部党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调研创新港空间活力以及核心区室外环境热舒适性,为校区二期规划和优化设计方向提供参考。

学史力行,创新方法推动走新走心

支部积极推进学校“6352”工程,践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将主题党日设置与科研专业有机结合,打造支部党建“第二课堂”载体,助推校企、校地实质性合作。活动策划以特定节点为契机,围绕灵活运用“主题党日+”新模式,将传统会议搬到对口企事业单位、博物馆、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政机关和农村基层党组织驻地,通过现场教学、党性体检等形式赋予主题党日鲜活生动的内容,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和能力,在活动中开阔视野,提高党性修养。

同时,支部立足“校内、校际、师生、基层”四个方面,在共建中找差距,在共建中促学习,积极开拓思政“朋友圈”。先后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等6家知名高校,沣西组织部、中联西北院、长安皇甫村、中建西北院、陕建创新港项目部等多家企事业单位,校内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以及多个学院(部)的兄弟支部开展共建交流活动,将党内政治生活同增强跨校跨学科交流相结合,总结有益经验,逐步构建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特色工作体系。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硕9152党支部将继续高扬“四面旗帜”,在“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校训的指引下,扎实推进“七个有力”,深入推进学校“6352”工程,以学筑基,以评励进,打造特色鲜明的样板支部集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创新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印记。

【责任编辑:何欣】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