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0
09:29

世界上印数最多的一张油画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为刘春华1969年2月再次创作的《毛主席去安源》。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供图

    身穿一袭长衫,左手握拳,右手挟伞,步伐稳健。这是油画《毛主席去安源》中描绘的毛泽东1921年秋第一次来安源时的情景。

    刘春华在1967年创作了这幅油画,画的单张彩色印刷数量累计达9亿多张,被认为是“世界上印数最多的一幅油画”。在该油画的基础上,1969年2月刘春华为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进行了再次创作。

    安源位于江西、湖南两省交界处,毛泽东于1921年秋第一次来到安源开展工人运动。他当时的公开身份是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教员、一师附小主事(即校长)。1921年秋,毛泽东来安源考察,在八方井四十四号住了一个星期。

    在安源考察期间,毛泽东深入洗煤台、锅炉房、餐宿处等工作处,下到矿井最艰苦的工作面和工人促膝谈心,与工人同吸竹脑壳烟,广泛地接触工人,进行调查研究。从谈家常入手,了解工人的疾苦和安源的阶级状况。

    萍乡市红色文化和党性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仂介绍说,这次考察,毛泽东亲身体验到安源工人的痛苦生活,对工人的思想状况有了真切的了解。更加确定安源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完全可以依靠的阶级力量和阶级基础。

    “这是建党后,毛泽东最早开展群众工作和调查研究的实践地,从现实层面推进了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国革命实际的深度融合,从而为党组织在安源和安源工人中的扎根与发展,作出了具有开创意义的探索。”黄仂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