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8
22:56

“大头娃娃”事件刑事立案:这种黑心钱也敢赚?

作者: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一起令人痛心的事件被曝光。据媒体报道,1月7日,一位视频博主曝光了一起疑似“大头娃娃”事件:一位家长给女儿使用“嗳婴树”品牌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后,才5个月大的孩子,竟然变成重达22斤的“大头娃娃”。女婴出现了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等症状。

根据福建漳州市卫健委网站在1月18日发布的新消息:“根据目前产品检测结果和调查情况,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并对相关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卫健部门依法吊销涉案企业《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涉案企业营业执照。”此前,监管部门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激素)成分。

复盘此事可以发现,受害女婴家长起初并没有想到婴儿霜有问题,在医院进行全套检查以后,才开始怀疑。从孩子的病症来看,这属于激素过量的结果。除了网络曝光的案例,问题婴儿霜是否还有其他受害者,需要尽快排查,让受害婴幼儿及时接受治疗。

近年来,劣质奶粉与各种“口服”产品的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相关产品的质量管理和监管水平也不断上升。婴儿霜的安全问题,是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领域。此事提醒我们:只要婴幼儿使用的东西,都应该遵循严格的安全管理流程。

值得注意的是,问题产品是打着“消字号”的名义进入售卖环节的。按照《消毒管理办法》的规定:“消毒产品的标签(含说明书)和宣传内容必须真实,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但是,个别不法商家为了牟取暴利,通过添加激素,宣传问题产品的“疗效”,甚至将其当成药品来卖,给消费者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此事也再次提醒监管部门,应该将日常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所有心存良知的人都不希望看到伤害婴幼儿的悲剧上演。

【责任编辑:王钟的】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