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8
20:31

不参加同事的生日宴,就该被罚款吗?

作者:林树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如果有一天,老板要求你下班后参加同事的生日宴,你会欣然应允还是借故拒绝?虽然这个问题事关微妙的职场关系,但并不存在“标准答案”。然而,不久之前,供职于贵阳市某房地产营销公司的崔先生,便因为没有“答对”这道选择题吃了大亏。

事发当天,公司总经理褚某给一名员工组织生日宴,要求所有其他员工在下班后出席。崔先生并非不愿意与同事社交,只是出于防疫安全与个人经济状况的考虑,才婉拒了公司的邀约。尽管崔先生的缺席有着充分理由,他也单独向庆生同事发送了祝福,但第二天,褚某还是以崔先生的缺席为由,要求对其罚款100元。

面对经理的无理要求,崔先生当然不愿接受。经理进而以“顶嘴”为由,不断提升罚款的价码。最终,在激烈冲突下,崔先生不得已只能选择离职。这起事件以“男子未参加同事生日宴被罚款开除”为题登上热搜,再次让工作对个人生活的“渗透”乃至“侵略”进入了公众讨论。

就事论事,单独就崔先生的遭遇而言,公司管理者因为工作时间之外的事,试图对员工做出扣除薪水、要求离职的处罚,不可能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倘若崔先生与公司之间有正式的劳动合同,经理的行为很可能会在仲裁中被判定为非法。此事中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

正是因为崔先生的遭遇让许多职场人士感到了共鸣,这起事件才会引发如此广泛的关注。“男子未参加同事生日宴被罚款开除”不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是职场人士普遍困境的一个极端缩影。

现实中,不是每家用人单位都像崔先生供职的公司一样蛮横无理,仅仅因为缺席一场集体活动,就要把员工扫地出门。但是,类似场景常常让各路职场人士倍感焦虑:公司要占用周末时间搞拓展团建,我要不要参加?上司在办公室里发孩子满月酒的请帖,我要不要备礼?加班到深夜总算可以回家,项目主管突然说要请大家喝酒,不胜酒力的我到底该走该留?新入职企业组织破冰聚会,其间出现尴尬桥段,内心抗拒的我要不要推脱?

这些让人头大的问题,看起来与工作有关,仔细一想,又好像与工作无关。职场人每面对一次这样的难题,其工作与生活的边界,就又变得模糊了几分。最近,一档辩论节目热议“下班后的工作消息该不该回”,引发不少觉得自己无法将工作与生活分开的人大吐苦水。退一万步讲,哪怕下班后的工作消息至少确实与工作有关,也可以看成是一种变相加班。职场社交对员工私人时间的侵占,构成了工作对生活的“渗透”。

这么说,并不是要否定职场社交的积极意义。应当承认:确实有人喜欢职场社交、享受这种与同事共处的过程。丰富、多元的企业团建活动和温馨友善的同事关系,是用人单位的“加分项”。但是,职场社交发挥正面价值的前提,是员工的主动融入与接纳。职场社交一旦变成“软压力”与“潜规则”,给员工带来的便不再是温暖,而只能是负担。或许不是每个试图拒绝这种“软压力”的人都会被罚款、被开除,但又有谁不怕自己被排挤,在工作中因为别人递来的“小鞋”而吃亏呢?

面对这种已经走偏了路的职场文化,社会舆论还应积极发挥作用,引导用人单位主动纠偏。工作当然重要,但工作以外的个人生活一样重要,只有在两者间划出一条清晰的边界,职场人才能找回内心的平衡。

【责任编辑:王钟的】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