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13
15:28

安徽肥东一语文教师自编创意舞步打造快乐课间

作者:陈强 昂卫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陈强 昂卫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手持清洁工具的劳动交谊舞、手势整齐划一的感恩手势舞……近日,安徽省肥东县店埠学区双桥小学的语文教师李恺利用课间带着学生们跳自己精心编排的课间舞蹈,在短视频平台上引发关注。

1月11日上午10时,正值肥东县店埠学区双桥小学六1班的课间操时间,十余名同学手拿抹布、端着盆、提着洒水壶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大家面带笑容,踏着节奏,与老师李恺跳起了别开生面的劳动交谊舞,坐在一旁的同学不时自发的拍动双手打节拍。

“当初我编排舞蹈,是为了让学生们热爱生活,减轻学习压力,真没想到在网上受到了欢迎。”51岁的李恺说。

上世纪90年代,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的李恺来到肥东高亮中学,2年前,轮岗来到店埠学区双桥小学。今年10月,他了解到,刚刚接手的六(1)班里有49名学生,其中不少留守儿童,平时没有父母的陪伴,学习压力较重。

为了让学生带着充沛活力上课听课,拉近与学生间的联系,有着多年跳舞业余爱好的李恺萌生了通过跳舞来将快乐传递给学生的想法。

面对与自己相差40多岁的孩子们,如何让他们喜欢上自己的舞蹈,并参与进来呢?为此,李恺冥思苦想,精心编排出一支以春天的布谷鸟为主题的特色课间舞蹈。

“一开始在课间休息时跳起舞蹈,学生们感觉很新奇,但因为有些害羞,没有人响应,都是我一个人在跳。”李恺没有气馁,坚持在课间跳起舞蹈。渐渐地,孩子们响应起来,一个、两个,越来越多学生主动要求加入。现在,每次跳完后,还会有学生提出让老师纠正一下舞姿。

看到孩子们在跳舞后绽放的笑容,李恺深受鼓舞,并继续利用自己的业余爱好精心编排。“到目前为止,一共有六支特色课间舞蹈,除了春天的布谷鸟外,还有劳动题材的交谊舞、感恩父母的手势操以及舌尖上的浪费的题材的舞蹈等,基本上一周带孩子们跳一两次课间舞。”李恺说。

“以前,课间休息时,我们一般是到操场玩耍,如果碰到小雨小雪天气,则只好在班级坐着,如今,李老师带来的课间舞蹈不但题材丰富,而且形式新颖,尤其是那支感恩题材的舞蹈,我超级喜欢。”班长钟雨荷说。

学生宋巨豪则因为课间舞蹈而喜欢上李恺的课程。 “每次跳完舞之后,我都会感觉很愉悦,同时感觉与老师的距离拉近了,这也能让我们强身健体。”

“只要孩子们喜欢,未来的日子,我会坚守教育初心,编排出更多有趣的舞蹈,带着孩子们跳下去。”李恺表示。

【责任编辑:原春琳】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