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08
12:07

“一起云支教”落地!“互联网+教育扶贫”新模式开启

作者:杨宝光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一头是在校大学生,一头是欠发达教育地区的孩子,“一起云支教”行动将用科技的力量为双方搭建平台,为孩子们提供远程化、专业化的资源和服务支持。


1月7日,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主办、一起学公益基金承办的“一起云支教”大学生服务乡村教育公益行动在北京启动。

什么是“一起云支教”公益行动?

“一起云支教”公益行动致力于通过科技赋能支教,以“互联网+教育扶贫”的方式,为教育欠发达地区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云平台。

计划用3年时间联合百所高校开展,倡导热心公益的大学生参与“一起云支教”公益活动,从教学资源、教育信息化服务等方面,为教育欠发达地区提供远程化、专业化的资源和服务支持,同时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引导当代大学生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更好地锻炼成长。

据悉,“一起云支教”行动已获得了云南怒江州贡山县、西藏比如县、贵州从江县、新疆墨玉县、皮山县等地的响应,首批试点也将在这些地区率先落地,未来随着项目的深入,还将针对更多地区,以云支教的形式开展教育帮扶工作。

一起听听参与者怎么说:

启动仪式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现场连线云南怒江州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西藏自治区比如县教育局、四川昭觉县支尔莫乡勒尔村小学(悬崖村)。三地代表讲述了近几年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同时表达了对高质量教学培训、优秀青年支教的渴望。


受到教育工作者扎根乡村、奉献教育的精神感召,白岩松现场演讲,以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对生命最赤忱的关心号召新一代大学生青年参与公益活动,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为新生代大学生指出奋斗的方向,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参会高校师生深受鼓舞,许多高校学子表示非常希望参与到一起云支教活动中来。

武汉大学法语系学生张佳阳表示支教不仅是帮助教育欠发达地区师生实现教育公平,也是青年人了解祖国的重要方式,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充分利用科技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的学生代表通过视频参加。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表示,落实科技创新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参与乡村振兴、发挥青年科创平台特色,是“一起云支教”公益活动的重要出发点。一起学公益基金要深入开展基层需求调研和高校联系,完善激励措施,发挥在线教育优势,突出“云”的特色,开发“云”的机制,打响“云”的品牌,努力提供精准服务。

一起学公益基金发起人、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刘畅表示公益支教的终极目的是让当地教师能够系统地、常态化获得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水平,从根源上改善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未来,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让教育与科技在一起,让城市与乡村在一起,让知识与能力在一起,助力教育公平。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杨宝光 编辑 | 陈凤莉

【责任编辑:陈凤莉】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