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2/31
15:43

青春同路人:桃园结义炼“真金”

来源:中南小团子

岳麓山下,桃花舍里,B310声名鹊起。同舍四人,携手并进,矿物炼成“金”。何方大佬,什么秘籍,取得如今成绩。看官莫急,团子带你一探究竟。


独占专业鳌头之严泽凡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加权成绩专业前1%,保研至清华大学。大二以来一直担任学习委员。曾任学院青志协副会长,共参与大小志愿活动二十余次。


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曾获中南大学优秀学生,中南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及国家奖学金,米塔尔奖学金,中南大学学年奖学金特等奖等。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中南大学“升华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中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新媒体技术流之陈翰兵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加权成绩专业前15%,保研至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大一在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担任长期志愿者;大二任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大三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曾获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仿真实训类)一等奖,赵天从单项奖学金,美卓卓越奖学金,中南大学学年奖学金二、三等奖等。熟练掌握Ps、Pr、Au、Ae技术并多次为学院活动制作海报和开场MV。


志愿服务领跑者之陈拓汶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加权成绩专业前10%,保研至四川大学。曾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及学院学生会主席,组织开展超过50余次校内外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超过2000人次,组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000小时,获各级新闻媒体报道超过50余篇,组织搭建的“情暖迟暮人生”关爱福利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获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获评中南大学2019年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曾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一等奖,魏桥铝电奖学金、鑫恒教育基金,中南大学学年奖学金一、二、三等奖等奖项。


学生工作热衷者之沈琦淏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中共党员,加权成绩专业前13%,保研至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曾任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任职期间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等荣誉称号。


曾获中南大学学年一、二、三等奖学金、FMG奖学金、海王奖学金、美卓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三等奖、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三等奖、中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大学生创新项目国家级立项(两项)等。


宿舍四人从五湖四海慕中南之名而来,于桃花公寓结厚义,登和平楼学真知。三载春秋,几番磨练,同心同行,终成“真金”。


在学习中携手前行



“嗡嗡嗡,嗡嗡嗡……”陈翰兵顺势拿起手机,勉强张开惺忪的双眼,屏幕上的数字刚好显示六点。翻了个身的他将睡未睡,正准备合上眼皮时……“不行不行,起床!”坚定的意志最终战胜了瞌睡虫。


陈翰兵蹑手蹑脚下了床,在任务表上写下一天的日程:复习《烧结球团学》,练半小时吉他……紧接着,他翻开笔记本,回顾前一天老师讲解的炼钢学思考题的思路,自己开始了又一遍论述。


笔刷刷地写到了七点,上铺只听翻身,不见起床,陈翰兵赶紧把舍友三人摇醒,“起床起床!要迟到啦,快快快!”“行行行,起起起!”“来了来了!”三年里,几乎每天早晨都要上演这样的场景。作为宿舍里最准时的“闹钟”,陈翰兵总是能督促大家按时开启新的一天。


而当碰上学习难关时,严泽凡则成为了最可靠的支柱。“科技进步离不开多元学科的融合发展,各学科应该相互地注入新鲜血液。”在“学科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引领下,严泽凡融汇各科思想,兼修不同专业。下了课总是要在教室多待一会,回顾当天专业课所学,再做一遍练习;回到寝室,预习好第二天的课程后再开始电子、材料专业的网课观看、书籍阅读。而积极参加跨学科竞赛让他在检验自身学习效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从多角度处理问题的能力。


不仅个人成绩优异,他还能带动身边的伙伴共同学习。晚课后的校园是最热闹的,昏黄色的路灯照在熙熙攘攘的柏油路上,三两成群,有说有笑,大家不紧不慢地往公寓走。“今天炼钢学课上老师出的倒数第二道题,听得糊里糊涂的,泽凡,待会回去,你得给我讲讲。”陈拓汶追上走在前边的严泽凡,拍了拍他的肩膀。“好好好,可以可以!”严泽凡连忙边笑边点头。


因为学习方面的优势,严泽凡主动担起“振兴B310”的责任。下晚课回到寝室,他的小课堂就支愣了起来。手把手教高数,面对面学冶金,大佬授课,一点就通。当别人上课因为听不懂而一筹莫展时,同寝另外三人根本不愁,每日在学习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回到寝,都能经严泽凡的“妙手”解决。


渐渐地,寝室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保研的目标也越来越清晰。宿舍四人一拍即合,就此“结义”。上课听不懂一起讨论,科研项目一起探索,学习资源一起分享,情同手足,相互帮助,小小的寝室形成了巨大的合力。


多领域、跨专业的学习让严泽凡收到了清华园的offer;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见证了陈拓汶渐露起色的成绩和蹭蹭上涨的排名;一次又一次的模拟实验和反反复复的数据分析让陈翰兵捧回了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仿真训练类)的一等奖;“放低姿态,向优秀看齐,努力去追”的沈琦淏在谦虚好问中,渐渐成长,发光发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帮持,携手共进,让不同性格的他们都圆了自己的保研梦。


在工作中自得其乐


当寝室外的灯光一盏一盏地熄灭时,沈琦淏也放下了手中的笔,用双手轻轻揉了揉眼睛。“拓汶,还不睡吗?明天早上可又是8点的早课。”“昨天上交的申报书需要重新修改,看来今天晚上又得加班写了。”


陈拓汶飞速地在键盘上敲下最后一行字,看着电脑上“情暖迟暮人生”六个大字,满意地抿了口咖啡,墙上的时针也在不知不觉间指向了2点。合上电脑,熄灭台灯,宿舍内最后一抹光晕和咖啡氤氲着的香气一道,溶解在浓郁的黑暗之中。伴随着窸窸窣窣的上床声,一天的喧嚣终于在此刻画上了句号。


尽管熬夜有时身不由己,但学会调节是他们生活中的一堂必修课。“提交表格的时间就快到了,这周的作业今天也要完成。”工作任务一筹莫展,学习任务接踵而来,这时该怎么办?抛掉繁杂的思绪,戴上蓝牙耳机,来一首轻松的音乐,严泽凡的眼神变得专注起来,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人不能像机器一样不停地运转,否则会生锈的。”在陈拓汶看来,学会“忙里偷闲”,是高效率工作的秘诀,而在学会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天平后,面对困难也会变得无所畏惧而游刃有余了。


从新加入的成员到组织里的负责人,四个人都成为了各自部门的中流砥柱,但不管处于什么位置,他们都始终强调,服务意识是最重要的一个特性,想要做好学生工作,服务意识不能偏离。沈琦淏说:“学生工作是一个服务的过程,如果没有这样的信念存在,是很难去坚持的。”正是因为对服务意识的认识,让他们不仅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也坚定地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



在服务中承担责任


“这是咱们学院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欢迎大家关注与参与!”“这是给咱院青志协友情制作的宣传片,翻照片时发现自己大一还是参加了蛮多志愿活动的!”四人朋友圈里,总是少不了有关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


“回忆起这四年来的志愿服务工作,就像看着一棵树苗愈加茁壮、高大,这是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大家都由衷地感慨道。除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学生工作,同寝四人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十分出彩。


陈拓汶从担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到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继续分管志愿服务板块,一直在志愿服务工作中锻炼、丰富自己,将热爱投注于行动,他自己更是认为,“在志愿服务中,我从尝试,到逐渐学会承担责任,再到将此转化为自己的兴趣、乐于为此付出努力,是我四年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而他的热爱,也感染、带动了寝室的其他三人。“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最初就是因为他。”严泽凡笑着说。作为志愿者协会的会长,陈拓汶号召同寝的严泽凡也加入了这个志愿组织。后来两人一起合作组织,策划了“情暖迟暮人生”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而陈翰兵也在伙伴们的鼓舞下加入了另一个志愿组织——麓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担任长期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家教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沈琦淏更是有着极其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作为宿舍内公认的“社会实践经历最丰富”的人,“谦虚”、“不满足”是他提到最多的词,他也将此贯彻到志愿实践活动中,认真踏实地完成每一次活动。


四人潜移默化中的相互影响,使得这个“学霸寝室”集体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不菲成绩。与此同时,他们也丰富了个人的课余生活,感受志愿服务带来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青春添上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力行不辍,求知不止,脚步不停。四人所望,乃学生工作之服务意识永远坚定,志愿服务之热情永不熄灭。前路漫漫,愿前途坦荡,光芒万丈。

【责任编辑:曹竞】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