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学费10万却给学生吃霉番茄,还有多少食堂黑幕?

发布时间:2018-10-23 18: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10月23日凌晨,上海市食药监局和市教委就民办中芯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发布处置情况通报,查实该校食堂存在蔬菜霉变、半成品提前标注加工日期、调味品和半成品超过标注的保质期限等问题。该校校长已被责令免职。

    发霉的番茄、“早产”的猪皮、沾着洗洁精的餐具、提前3天泡发的木耳……在学校食堂后厨的发现,令家长感到惊愕。有家长声称,部分孩子出现呕吐等现象。家长们质疑:一所收费如此高昂的国际学校,为何竟连食品安全都难以保证?

    食品安全问题历来是社会关注、政府监管的重点,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是食品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在各地三令五申狠抓校园食品安全的当下,一所学校的食堂还能出现“霉番茄”,确实让人愕然。

    更让人感到荒谬的是,涉事学校标榜国际化教学,高中部设有美国大学预修课程,而其收费也堪称“贵族化”——英文部9至12年级的学费,每年达12.4万元,最便宜的中文部低年级一年学费也超过5万元。高收费之下却提供低劣的服务,是否“货不对板”?

    为这所学校提供餐饮服务的机构也并非草台班子。该校食堂供应商为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全球团餐巨头康帕斯旗下企业。资料显示,康帕斯是一家1941年创立于英国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0多年。“老字号”企业照样出问题,置食品安全的底线于何地?

    目前,监管部门已基本查实该校食堂存在家长举报的相关问题。至于为什么“霉番茄”“早产猪肉”会出现在学生的餐桌上,有待于相关企业的自查自纠,给家长和广大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可以肯定的是,不合格食品流入学校,这所学校的管理者要负重要责任。在问题被曝光之初,该校工作人员还试图隐瞒事实,用食材“送错地方了”来狡辩,更是让人们难以接受。

    明知存在问题却不及时整改,被质疑后还遮遮掩掩,背后无非是一个“利”字。相关信息显示,除了高昂的学费,该校还向家长收取专门的餐费,总体费用完全能够满足让学生“吃好”的要求。现在连最基本的食品安全都做不到,相关利益和经费极有可能在中间环节被吞食和侵占了。

    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中芯学校作为一所设有义务教育部分的民办学校,学校的办学结余应全部用于办学。不管这所学校在教学等其他方面作出了多大的投入,需要承担多少成本,但对于涉及到学生健康成长的食堂运营投入,丝毫没有理由懈怠。

    学校食堂之所以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既因为食堂的相对封闭性,也因为低龄学生缺乏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往往只有等到家长发现了问题,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才有可能得到曝光,得到整治。

    为了对学生的成长负责,让家长和社会公众放心,学校食堂理应不断扩大透明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像中芯学校这种软硬件设施先进的高收费民办学校,理应走在公开的前列——比如,安装几个网络摄像头,让家长看清楚食堂后厨怎么样,学生每天都吃了什么,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早就不是难事。

    在上海中芯学校的官网首页上,在显著位置挂着该校“教育和培养学生成为优秀的世界公民”的口号。培养优秀公民,教育者自身首先要尽到担当。让黑暗的食堂远离学生,向学生传递何为真善美,展示教育的公益精神,才能为现代公民教育树立榜样。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