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默普会”:德俄务实走近的信号

发布时间:2018-08-22 0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以北小镇梅泽贝格与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乌克兰局势、“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叙利亚冲突、伊朗核协议与德俄关系等诸多棘手问题。这是两人近3个月内的第二次会面,也是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导致德俄关系遇冷后,默克尔首次在德国本土接待普京。法国媒体将此次访问视为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两位深谙务实主义、在国际舞台已经打交道超过13年的德俄领导人之间相互走近的一个信号。

  默克尔和普京当天举行了3小时左右的闭门会谈。与以往不同的是,两人选择在会谈前召开记者会,发表对国际热点问题以及双边关系的看法。默克尔表示,“有争议的话题只能在对话中解决”,强调德、俄两国在解决各类危机的过程中肩负着“共同责任”。法国《世界报》注意到,与普京访德前在奥地利参加奥外长婚礼时的“红酒与舞蹈”明显不同,默普会时的桌上摆着矿泉水显示,一场“不喝酒的清醒会谈”更为重要。

  5月中旬,默克尔曾在索契与普京见面,上月默克尔还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以及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举行了会晤。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两国高层互动频繁显示,自德俄两国因克里米亚问题遇冷数年后,当前的国际地缘政治形势正朝着有利于双方外交关系正常化的方向发展。

  经济议题是推动双方走近的重要“发动机”之一。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此次会谈情况判断,尽管面对美国方面的压力,德俄两国在经贸、能源等领域仍将加强双边合作。其中,备受美国特朗普政府抨击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正是此次会谈的重点。普京在记者会上强调,“北溪-2”项目是纯粹的经济项目,正在与德方就此展开合作,该项目能够完善欧洲的天然气运输系统,满足欧洲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同时,针对乌克兰方面就项目完工后俄罗斯会终止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损失过境费和能源转运这一地缘政治筹码、承担天然气价格上涨风险等诸多担忧,普京作出保证,项目完成后,俄不会终止通过乌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因为“这是一条传统的输气路线,并且符合经济需求”。默克尔则强调,该项目完成后,乌克兰必须继续在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业务中发挥作用,同时,她对欧盟、乌克兰和俄罗斯已就这个问题开展对话表示欢迎。

  “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路线绕开乌克兰、波兰等东欧国家,经波罗的海直接连通俄德两国,一方面可以供应德国所需,同时还可经由德国干线管道转运到其他欧洲国家,帮助德国成为俄天然气输往其他欧洲国家的重要枢纽。然而,美国方面对该项目一直心存不满:一方面其担心该项目建成后,将增加欧洲尤其是德国对俄能源的依赖,俄也将借机提升对欧洲的影响力,另一方面,美国也希望德国等国购买美国的天然气。为此,特朗普丝毫没有掩饰其对该项目的极力反对,在7月初召开的北约峰会上就曾明确批评德国对于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称德国是“俄罗斯的囚犯”。

  上周五,卢布兑美元的汇率跌至近两年的低点,而且俄罗斯国内大规模的退休体系改革遭遇阻力也给普京支持率带来了很大挑战。为此,普京自然希望争取到欧洲第一大国的支持。根据欧洲统计局数据,德国进口天然气中的50%至75%来自俄罗斯。此外,普京还十分看重在俄罗斯的德国企业以及德国对俄投资对于俄经济发挥的积极作用。

  双方还谈及多个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有关乌克兰东部局势,默克尔认为,《明斯克协议》仍然是基础,但目前仍然没有实现停火,她希望与普京讨论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驻扎乌克兰东部的可能。普京强调,除了履行《明斯克协议》,没有其他选项,俄罗斯愿意继续以“诺曼底模式”合作,继续支持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团的作用。

  相对乌克兰问题的有限进展,双方在叙利亚难民问题上要默契许多。默克尔强调,将尽全力避免人道主义灾难进一步加剧难民危机,普京也敦促欧洲国家增加对叙人道主义援助,并且给予叙利亚的基础设施重建更多支持,从而让流落在约旦、利比亚、土耳其的难民返回叙利亚。法国舆论认为,普京的上述表态符合默克尔对于难民问题的优先关注,但《世界报》也指出,尽管如此,双方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方案的选择上仍有距离,默克尔希望叙进行宪法改革并举行新的选举,普京则无意放弃对阿萨德的支持。

  法国媒体认为,此次默普会在双方不失基本立场的情况下,显示出两个国家均有意回到外交上务实合作的轨道。法国《解放报》认为,此访显示德俄关系已走上正常化道路,在面对“不可预测又抱有敌意的”特朗普时,加强合作符合彼此的利益。《世界报》引述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专家斯特凡·迈斯特的观点认为,此次会晤是德俄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乌克兰长期挤占双方讨论的空间,如今,默克尔与普京已经同意双方必须在其他议题上展开讨论”。但他也强调,“此次对话的务实主义色彩显著,并不意味着德俄两国重新结成新的战略伙伴。但两国领导人都希望借此向华盛顿方面传达一个信息,即德俄都不会接受来自特朗普的敲诈”。

  本报巴黎8月21日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