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堂法律课让创业者少走弯路

发布时间:2018-08-21 05: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8月7日~12日,“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三期)”在内蒙古通辽市举办。营员们合影留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建泉/摄

  虽然创业已经4年了,天津外国语大学的温林鉴面对关于公司股权结构和融资的问题时,依然显得稚嫩。

  “千万不要因为投资人的出价高,就将大量股份都转让给投资人。”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詹敏给出中肯的建议。

  这一幕发生在8月11日上午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举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三期)的课堂上。

  该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团通辽市委、共青团内蒙古民族大学委员会等共同承办,中国青年报社、团内蒙古区委大力支持。

  温林鉴目前在做将体育用品贩售与网球培训结合起来的项目,这堂法律课让他收获满满,“创业一开始,就必须要规范、谨慎地去做事,多了解一些与融资和股权相关的法律知识,可以让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

  另一位营员讲述了自己有意入股的一家公司的情况,就此咨询詹敏律师的意见。詹敏详细了解了案例之后,建议他不要贸然作出决定,而是要谨慎行事,以免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詹敏有近30年的律师从业经验,专攻股票发行、公司并购领域,曾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詹敏认为,与股权和融资相关的法律知识,对年轻的创业者而言特别重要。因此,她为这些大学生创业者专门准备了许多实务授课内容,而不像她为普通学生讲课时一样偏重理论。

  公司的组织类型有几种形式,都有什么特点?不同的组织形式会为公司的经营者带来怎样的责任和风险?一家新生企业想要融资,可以选择哪些渠道,这些渠道的优劣又是什么……对于大学生创业者十分关心但又缺少头绪的问题,詹敏在课堂上一一作出解答。这堂课,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课程承载的信息量却有极高的密度。

  首次在实训营中学习与法律相关的创业知识,就能接受大咖的指导,大学生创业者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许多营员踊跃举手提问,试图围绕自己创业项目的实际情况,向詹敏寻求建议。

  面对年轻人的提问,詹敏不仅没有觉得累,反而被大学生创业者的热情感染了,“年轻人有朝气,有闯劲儿,敢做敢闯,而我接触过的成熟公司往往比较保守”。

  一位营员向她咨询,“合伙制企业风险太高,但又不希望因为选择有限责任制而面对双重纳税问题,应该怎么办?”詹敏建议,可以选择有限合伙企业这种股权结构,其中只有一人需要作为GP(普通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其他LP(有限合伙人)则只需承担有限责任。

  天使投资人、云投汇创始人董刚认为,公司股权的设计和提前布局十分重要,“许多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没有对这些问题充分重视,给企业种下了隐患,埋下了‘雷’”。

  董刚在实训营的课堂上列举了多个自己参与过或是有所了解的创业项目,用这些项目的成败得失给学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在董刚举出的众多案例中,最受关注的是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小黄车”ofo,以及靠卖肉夹馍红遍互联网的创新餐饮企业“西少爷”。这两家创业企业在大学生眼中有着无限风光与荣耀,但是,股权设计与提前布局上的缺陷,却给这两家公司带来过困扰,甚至一度使得团队险些分崩离析。

  “对ofo而言,最大的问题是新资本难以进入。而新资本难以进入的根本原因,是一旦有新资本进入ofo,创始人戴威就有在股权层面失去公司控制权的风险,这使得戴威在这一问题上十分矛盾,常常对新资本的进入表现抗拒态度。”在董刚看来,这种局面正是公司在融资之初,过度稀释了创始人股权,而又没有在后续结构设计上通过特殊方式保障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导致的结果。

  董刚介绍,西少爷肉夹馍团队,则因为在早期发展时股权分布过于平均,导致到后来企业需要进一步做大时,每个人都可以对自己不满意的方案加以阻挠。结果,一位早期创始人就因为对股权结构的变更不满,和其余合伙人、投资方“大闹”了一场,最终导致团队“分家”,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听过这些案例之后,营员们对股权设计有了更深刻地理解。

  “他们在未来必然要成长起来。”对于这些大学生创业者,詹敏充满了信心。她也同时指出,年轻人可能因为一时追求成功心切,踏入一些法律的禁区或是陷阱。对此,她建议年轻人好好学习法律,不要做法律不允许的事情,也不要被别人利用。

  “在创业中,有些亏是必须要吃的,实践是学习的最好机会。”詹敏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