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无论再多风雨,也阻挡不了奋斗的脚步

——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时间:2018-08-11 08: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石川

    王石川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一文指出:回溯历史,让我们摆脱“开除球籍”忧思的,是中华儿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助我们“杀出一条血路”的,是亿万人民那一股子敢闯敢干的气呀、劲呀。中国人一以贯之的“行动哲学”,便是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闯过隘口才能一马平川。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无论求索还是探索,奋斗始终是人生的主题。置身新时代,奋斗更被“赋能”: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汗水浇灌下,梦想实现了;历经踬踣,终于驶到了彼岸;越过荆棘,跨过迷途,眼前豁然开朗,桃红柳绿……凡此种种,无不让人欣喜,这正是奋斗的价值,也是奋斗的乐趣。

    无论个人还是国家,都离不了砥砺奋进。于个人而言,惟有奋斗,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得享出彩人生。于国家而言,通过不懈奋斗,才能变得富强,实现民族复兴,让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让千千万万的家庭幸福美满。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这正是奋斗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换言之,惟有接续奋斗,以更强大的动力奋斗,以更澎湃的激情擦亮奋斗主题,才能创造更美好生活,也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无需回避,当前我们处于非常时期。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越是如此,我们越需凝心聚力,越需开拓进取。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

    奋斗是艰辛的,奋斗是长期的,奋斗是曲折的。无论创造美好生活,还是迎接挑战、化解风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但是,在磨砺意志中坚定信念,在爬坡过坎中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我们不仅可领略奋斗的魅力,更能获得奋斗的成果。

    “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必臻乎峻岭”。越有挑战,越要迸发勇气;越是道阻且长,越要百折不挠。正如《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一文所言,实现更高远的目标,迎接更美好的生活,需要亿万中国人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

    奋斗是当代人的使命,是进取者的通行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无论再多风风雨雨,也折断不了奋斗的翅膀;无论多少凄风冷雨,也吓阻不了我们奋斗的脚步。在顶风冒雨中日夜兼程,在乱云飞渡中坚定从容,终将峰回路转,天高云淡。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