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高举伟大旗帜 聚焦主责主业 继续改革攻坚 全面从严治团

团中央举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

发布时间:2018-07-31 06: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7月23日27日,团中央在中央团校举办直属机关部门单位、省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学习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团十八大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出席学习班相关研讨活动,并在开班式、结业式上作导学报告、总结讲话。

  这次专题学习班按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共青团首要政治任务、核心业务的标准,组织团内“关键少数”学深悟透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谋划落实团十八大部署。学习班围绕“如何认识当前共青团工作的整体形势”“牢记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如何看待共青团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改革再出发的路径和举措”“团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团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等,原原本本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致词、团十八大报告等文件,分专题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本次研讨班在认真自学、系统导学、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在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方面形成了高度共识。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是一次情真意切的谈心,是一次深刻的党课、团课、政治课。我们要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当代中国青年和青年运动寄予的殷切期望、对共青团组织的鼓励鞭策、对团干部的充分信任和无限关爱,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现实紧迫感、职业荣誉感,热爱团的事业、珍惜团的岗位,自觉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信任转化为前进动力和工作业绩。

  大家认为,团的十八大最鲜明的主题,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新时代,共青团要更加自觉地投身伟大社会革命、勇于进行自我革命,首先就必须来一次深刻的思想革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共青团必须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共青团是干什么的”这个问题上正本清源,抓住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等三个根本性问题,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项基本职责,真正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大家认为,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必须正确区分与把握工作目的和工作手段,团的一切工作都要聚焦有效引领青年思想、有效动员青年群众这一目的发力,任何工作载体的设计、工作品牌的实施都是手段,手段必须服从目的。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必须展现政治组织的担当,做好青年政治引领工作不容易,但这是团的本职所在、主责所在,不容回避,再难也要去做,也要拿出最大的精力去做。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善于做打牢基础、一届接着一届干的长远活,甘于做润物无声、打动人心的良心活,经得起青年的“今日谈”,经得起历史的“回头看”。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要切实转职能,坚决地收缩战线,更好地集中精力做好必须干、应该干的事情,明确不同层级团组织的主要职能,各级干各级应该干、能干好的事情。

  大家认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要求,全团必须坚定把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雷厉风行地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团十八大报告用专门一章来部署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充分体现了我们继续改革攻坚的决心与态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在总结分析前期共青团改革情况基础上形成的思想和认识成果。接下去关键是要切实增强“赛跑”的紧迫感,更好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认真务实谋划改革推进的具体路径、切入点选择,确保把团十八大提出的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大家一致认为,全面从严治团,关键是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发扬中国青年运动“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要严肃净化团内政治生态,认真执行《共青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坚决反对脱离青年,坚决反对飘浮作风,坚决反对以公谋私,坚决反对庸懒散漫,以崭新面貌完成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新任务。要从严从实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从把好入团质量关入手,把更大功夫下在入团以后,教育团员把政治先进摆在首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做青年表率,让社会各方面能够感受到团员先进性真正强起来了、彰显出来了。要严明团的纪律,既尊重团组织和团员特点,又坚持严实标准,从历史和现实中汲取经验、借鉴做法,真正把纪律的板子举起来、打下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房建孟出席有关研讨活动。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书记处书记徐晓、傅振邦、尹冬梅、奇巴图、李柯勇,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级团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班。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