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超级高铁”时速1000公里,普通人实现太空旅游,无人驾驶“近在眼前”——

科学家勾勒我国未来交通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18-07-09 05: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时速有望达1500公里的“超级高铁”、往返于地球与太空之间的“太空班车”、并不遥远的“无人驾驶”……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一系列备受关注的交通新概念和思路集体亮相,与会的科学家试着勾勒我国未来交通发展蓝图。

  在几乎真空的管道里,乘坐磁悬浮列车,且以超过1000千米/小时的速度前进——这些看似只能存在于科幻小说里的情节,在科学家眼中也有望成为现实。

  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张卫华在这次大会上说,“超级高铁”实现超音速行驶的核心在于减少空气阻力和轨道的摩擦力,其基本理念是建造一个真空管道,从而降低列车所受到的空气阻力,同时利用磁悬浮技术减少轨道的摩擦力,实现速度的突破,这是全球范围内目前得到认同较多的一种技术理念。

  据他透露,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一种方案是采用“高温超导磁悬浮+真空管”技术,模型车试验线正在成都搭建,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建成并投入试验测试。

  去年,SpaceX宣布了一项太空旅游计划,计划用猎鹰火箭将两名乘客送往月球轨道并返回地球。消息一出,很快引发中国媒体关注:我们的太空旅游时代何时到来?

  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在大会上说,人类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地球上,总要走出地球空间,随着航天技术不断成熟,开发出往返于地球与太空之间的“太空班车”,有望给普通人太空旅游带来一种可能。

  比如,航天科工集团正在研发水平起降、可重复使用的新一代天地往返飞行器,已于2017年完成了发动机等多项关键技术地面试验;航天科技集团也开展了天地往返重复使用飞行器相关研究,一旦投入使用,将提高进出空间的便捷性,面向大众的太空旅游也许将成为可能。

  至于无人驾驶,这个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新科技,究竟何时落地,成为人们最大的疑问。

  在这次大会上,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荣辉说,无人驾驶“其实已经近在眼前”。据他透露,由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进入到商业化发展阶段,在多地进行推广试验,而不再仅仅是车展上的概念车。

  他举了一个例子,在某基地园区,一些新能源电动车已经成功进行时速约15公里/小时的无人驾驶行驶试验:通过一款手机应用,将车从停车场“召唤”出来,车辆自动行驶到指定地点后,接上“乘客”,再自动行驶一段路,最后自动返回停车点。

  去年,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驶上北京五环路,还一度引发公众热议,当时就有专家提出要为加快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推出相关管理规定。

  荣辉说,一旦无人驾驶成为现实,相应的道路交通模式也将有所改变。比如,红绿灯可能会消失,通行信号也可能将不再是发给人类的视觉信号,而是适合机器系统识别的电子信号;汽车在十字路口也可能不需要再等待,而是提前与其他车辆“沟通”,比较各自的优先级,提前加速或者降速,排好通过十字路口的顺序,等等。

  按照他的说法,未来的限速也将不再是现有的固定模式,也许白天限速70公里,但到了凌晨车流稀少时,可以将速度提高至每小时150公里,“未来的交通工具、方式乃至规则,都将和现在完全不一样!”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