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暑期亲子客群占主流 二孩房型预订涨八成

发布时间:2018-07-05 05: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鄢光哲

  西安钟楼XY酒店亲子房。视觉中国供图

  暑期旅游旺季来临,国人出游热情高涨。今年夏季,国内酒店预订市场非常火爆,携程酒店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亲子酒店的关注度是去年的5倍以上,其中二孩房型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近80%,而酒店的价格并没有“水涨船高”,多地酒店单间夜均价同比不增反降。

  长达两个月的暑期给亲子交流提供了充裕时间,加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观点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因此,不少家庭都将全家游玩计划放在了暑期。

  高星级酒店预订量保持较强增势

  截至目前,通过途牛报名暑期出游的客户中,超过3人的订单占比超七成,其中携带儿童的亲子游群体占比超五成。“2大1小”和祖孙同游的“4大1小”成为常见出游客群组合形式,多个家庭结伴出游的“4大2小”“6大3小”订单量也上涨明显。

  暑期出游十大客源地分别为:上海、北京、天津、深圳、杭州、广州、南京、武汉、沈阳、成都。

  根据携程数据,暑期国内酒店预订热门目的地排名前十的分别为:上海、北京、成都、西安、广州、厦门、杭州、三亚、青岛、重庆。其中,重庆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增长幅度最大,接近100%,另有多个城市的订单量同比增幅超过60%。

  酒店价格方面,各城市的均价同比增幅基本低于8%。在十大热门目的地中,今年暑假期间,除了三亚的酒店单间夜均价超过了1000元,其他城市的酒店价格都在500元左右,而上海、广州的暑期酒店平均房价甚至同比下跌了10%,成都、厦门、杭州的酒店价格同比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消费升级带动了用户享受型需求的增长,高星级(4星级、5星级)酒店的预订量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较强增势。暑期出游人群中,有近半数的游客选择了高星级酒店,而在亲子酒店订单中,高星级酒店占比接近90%。

  二孩房型预订量同比增长近八成

  根据携程数据,在所有预订了暑期酒店产品的用户中,超过20%为亲子用户,占比非常高,其中来自上海、北京、广州、苏州、南京、杭州、深圳、天津、成都、武汉这10个城市的用户亲子酒店预订量最多。

  在国内亲子酒店目的地中,三亚以海滩和各类亲子主题酒店取胜,位列第一;上海、北京作为传统热门暑期旅游地,热度依然不减,分别排名第二、第三位;广州、珠海两地的长隆景区依旧带去了十足的人气,分列榜单第四、第六位;此外,成都、杭州、青岛、厦门、西安也登上了暑期国内十大热门亲子酒店目的地排行榜。

  暑期酒店亲子房价方面,青岛酒店的价格最为稳定,与去年持平;西安酒店价格涨幅最高,同比增长近20%;而上海、广州、北京、成都的酒店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广州酒店平均间夜价格下跌了13%,成为性价比最高的暑期亲子旅游目的地。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酒店的亲子设施和亲子客房备受欢迎和关注。根据携程酒店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以“亲子”等相关内容为标签搜索并预订今年暑期相关酒店的用户较去年暑期增长5倍有余。

  “暑期本来就是亲子游的好时节,政策的利好为亲子酒店的发展提供了相当大的空间。而此前携程游游亲子房的推出和行业标准倡议的发布也让亲子酒店市场更加火热。” 携程大住宿事业群国内平台总经理杜亮亮介绍。成都、三亚、北京、上海、青岛、重庆、广州、大理、西安、丽江这10个目的地城市最受二孩家庭的欢迎。

  海岛度假最省心

  暑期出游,拥有轻松、舒适度假体验的海岛受到众多用户关注,尤其以年轻情侣和亲子人群居多。从途牛截至目前的预订情况来看,排名前十的暑期出境海岛目的地依次为:普吉岛、芽庄、马尔代夫、巴厘岛、苏梅岛、塞班岛、毛里求斯、斐济、塞舌尔、大溪地。

  对于亲子客群来说,海岛的飞行时长成为他们首要考虑的因素,距离相对较近的东南亚海岛普吉岛、芽庄、巴厘岛、苏梅岛等,成为亲子客群出境海岛游的热门目的地。而另一部分不想出境的亲子客群,则将目的地选在了国内的三亚、厦门、北海等南方滨海城市。除此之外,国内更多滨海城市正愈加受到关注,比如青岛、大连、日照、珠海、秦皇岛、宁波等。

  伴随旅游消费升级,用户对出游品质更加关注,中高档海岛度假酒店日益受到青睐。一些海岛中高档酒店、家庭式公寓不仅服务周到,还拥有私人沙滩、餐饮、游泳、温泉、健身等特色项目,可以“一站式”满足游客度假需求。对于情侣客群来说,海滨别墅或海景酒店保障了私密性;对于家庭亲子客群来说,酒店的儿童俱乐部、家庭游泳池等均足以“泡”上几天,免去舟车劳顿,真正享受休闲度假。

  国内长线 游客聚焦名山胜水和大草原

  暑期天气炎热,到国内长线目的地避暑也成为不少人的出游选择。从截至目前的暑假产品预订情况看,名山胜水、大草原等成为国内长线出游热门选择,既能躲避夏季炎热,又可欣赏天地辽阔的壮美,是用户的主要诉求。其中,热门山水景区有新疆天山、吉林长白山、四川峨眉山、厦门鼓浪屿、青海青海湖、云南泸沽湖等;而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锡林郭勒大草原、鄂尔多斯草原以及新疆伊犁大草原和那拉提大草原、四川若尔盖草原、河北坝上草原等则为草原游热门目的地。

  除此之外,在经济较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几乎每个一二线城市均拥有多个主题乐园,包括热门的欢乐谷、方特、海洋世界等。这些城市的主题乐园成为本地居民及周边用户家庭亲子出游、游玩度假的热门目的地。目前,全国各地拥有众多在建的主题乐园,相信未来用户将不必“舍近求远”,家门口的主题乐园会受到更多关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