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科大校长李树深寄语毕业生:做一个具有高贵精神品质的人

发布时间:2018-07-06 12: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国科大校长李树深在2018年度学位授予仪式上致辞

    中青在线北京7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最重要的命题是做一个怎样的人。我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做一个具有高贵精神品质的人。”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院士在今天举行的2018年度学位授予仪式上说。

    此次国科大2018年度学位授予仪式上,共授予学位10743人,其中授予5278名学生博士学位,授予5175名学生硕士学位,授予290名学生学士学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25名基础医学、16名再生医学研究生被授予博士学位,这是国科大将首次授予医学门类博士学位。截至今天,国科大已经累计授予160642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自1978年建校以来,所培养的学生有106名当选为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有25%是国科大的毕业生。

    “这是国科大建校以来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学位授予仪式,从最早恢复研究生教育、培养新中国第一批博士,到现今第一届本科生毕业,中间跨越了40年的时光。在建校40年之际,国科大已从过去的研究生院,转型为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大学”。李树深表示,这标志着国科大在人才培养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对于即将迈出校门的毕业生们,李树深寄语同学们“将来能做一个具有高贵精神品质的人”。他希望同学们首先要怀有一颗爱国赤子之心。“今后,很多同学会选择去国外继续深造。希望不论空间的距离多么遥远,你们的心永远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一个怀着爱国之心的人,他的眼神从不犹疑,他的步伐永远坚定”。

    “你们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你们的人生轨迹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请牢记,因为你们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有一项责任和使命……那就是,肩负起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艰巨任务,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李树深告诫学生,人生旅途中,遇到艰难险阻、感到迷茫困惑在所难免。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重要关头,不要简单地以个人酬报之多少、位置之高低决定去留,更要担负起国家之责任、人民之重托。

    李树深特别谈到,在科学的大道上,除了科学精神,还要更加敬重“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仅是执着专注、追求至精至善的一颗恒心,还包含一种首尾不懈的历史耐心。对于未必能在短期内出成果的科技创新来说,同学们需要铸就在失败中站立的勇气,养成在黑暗中摸爬的毅力。他希望即将迈入社会的毕业生们,要有“空杯心态”,从零开始,像金庸小说里的“扫地僧”一样,谦和地对人、做事、待己,成不骄、败不馁,得不喜、失不忧,默默练就一身真本领。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