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53.5%受访者饮食不再重口味

71.2%受访者认为饮食偏好变化反映出健康养生观念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8-07-03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视觉中国供图

  近年来,比起麻辣、重口味的饮食,口味清淡的菜品和现调的饮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这背后反映了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对养生的关注,也反映了人们生活态度的变化。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5%的受访者饮食不再重口味,平时偏好口味清淡的饮食,具体表现为更加注重食材本身味道、饮食种类更加丰富等。71.2%的受访者认为饮食偏好变化是健康养生观念深入人心的表现。在健康饮食方面,63.9%的受访者建议人们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和错误观念,62.7%的受访者建议多学习健康饮食的知识。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3%,90后占29.2%,80后占48.0%,70后占15.1%,60后占5.0%,50后占0.9%。

  58.5%受访者感觉人们普遍更注重食材本身味道

  杨悦泓在上海某私企工作,此前,她曾在湖南和北京生活过。“我在湖南时几乎每顿饭都带辣,4年下来,变得很能吃辣。后来到北京读研,北京的气候比较干燥,我吃辣的食物就觉得嗓子不舒服,还起痘,就开始倾向吃清淡的食物。”杨悦泓说,现在为了保养皮肤和减肥,她特别在意食物的卡路里,偏好吃全麦面包、鸡胸肉、南瓜等食物,而且也会注意食物的烹饪方式,“比如我以前爱吃水煮鱼,现在一般吃清蒸的鱼,感觉既健康,味道也鲜美”。

  90后北京女孩田甜(化名)对记者说,这些年她的家人饮食习惯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以前家里老人口味偏重,我小时候,爷爷奶奶还经常在家里腌咸菜疙瘩。但后来老人们纷纷查出有‘三高’,家里人就比较注意健康饮食了。”田甜说,她父母现在做饭注意低油低盐,把调料盒里盐勺换成了小的,油壶也用小瓶的,以控制用量,“我父母还特别注意营养均衡,我们出门吃饭,很少吃麻辣烫、麻辣香锅之类的食物,经常点粗粮、粗纤维的食物”。

  调查显示,53.5%的受访者平时喜欢吃清淡的饮食,24.2%的受访者喜欢吃重口味的,22.3%的受访者都喜欢。进一步交叉分析显示,60后受访者中喜欢吃清淡食物的比例最高(62.6%)。

  在饮食习惯具体变化方面,58.5%的受访者感觉人们普遍更注重食材本身味道,不过度依赖调味料,57.0%的受访者觉得人们更注重营养均衡和食材搭配,52.6%的受访者发现人们不仅关注饮食的味道,也重视饮食的品质,其他变化还有:多蒸煮少煎炸,制作方式更加健康(42.5%)、粗粮有机食品等健康餐受到欢迎(27.8%)和根据每次所需营养量化饮食(26.6%)等。

  大学生陈佳(化名)对记者说,她身边有不少人吃完重口味的饮食,接下来一段时间会吃一些健康食品来减少这些重口味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负担。

  “我现在只吃得惯家里的菜,外面炒菜放盐多,我吃完后总要喝很多水。”田甜说,她身边越来越多人知道了每人每日最高摄入6克盐的科学标准,健康轻餐越来越受欢迎,这些变化都反映了人们对健康的重视。

  对于人们饮食口味上的变化,71.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健康养生观念深入人心的表现,62.6%的受访者归因于生活水平改善,人们追求更高质量的食品,46.7%的受访者认为这反映了人们崇尚简约的生活态度,32.5%的受访者归因于人们越来越注意节约,不浪费粮食,17.7%的受访者认为这是由于掌握复杂烹饪方式的人越来越少。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辽宁省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兴国分析,人们饮食口味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人们现在的饮食、消费呈现出了多元化的趋势,大家的口感偏好比较分散,不像过去那样都爱吃辣以及重口味的食物。另一方面,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会倾向选择更健康的饮食。无论是从食品销售和餐饮消费的多样性的角度,还是从个人健康的角度出发,减少对重口味食物的热情都是一件好事”。

  63.9%受访者建议人们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和错误观念

  陈佳告诉记者,平时她会尽可能选择新鲜的、加工少的食物,偶尔为了解馋才吃一些精加工的食物。“含糖量多的食物不利于健康,所以我几乎不喝饮料。每天的营养搭配也很重要,我坚持每天吃几种不同的水果,吃一个鸡蛋,注意蔬菜水果和肉类的搭配,少吃脂肪含量高的肉类”。

  “上学的时候,我身边有的女生为了减肥,午饭时间睡觉不去吃饭。上了班之后,我身边有的人忙着工作经常错过了饭点。”田甜认为,无论是学生还是上班族,都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吃饭。

  关于坚持健康饮食,调查中,63.9%的受访者建议人们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和错误观念,62.7%的受访者建议多学习一些健康饮食的知识,60.9%的受访者建议学会自己做饭,34.7%的受访者建议多做一些健康饮食的宣传介绍。

  杨悦泓觉得,自己做饭有助于健康饮食。“上班后,我买了破壁机、电饼铛、焖烧杯,经常会参照美食App或者网站上推荐的健康食谱自己做。做饭也是我的放松方式,让我能享受生活。”杨悦泓建议不会做饭的人先从煮粥和煲汤开始练习,“这两类食物不但做法较为简单,还可以放入各种食材,有助于摄取多种营养”。

  “很多常见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都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王兴国认为,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从三个方面做起,“首先要尽量回家自己做着吃,少在外面下饭馆或者订外卖。第二要认识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才能抵挡油盐糖较多的食品的诱惑。另外,大众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氛围,餐饮业、食品加工业应该在这方面作出努力。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可喜的苗头,比如最近几年在一二线城市中,轻餐、减脂健身餐等特别注重营养搭配的餐饮已经开始出现了,而且受众有逐渐扩大的趋势,这对整个餐饮业和大众健康饮食习惯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引导”。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