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建设北京新机场的青年工程师董家广:

“到一个地方,就要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传奇”

发布时间:2018-06-29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2014年年底开始建设的北京新机场被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位于永定河北岸,总占地4.1万亩,70万平方米航站楼能够满足4500万旅客吞吐量,不含周边配套设施的总投资就达800亿元。

  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飞行区工程部业务经理、高级工程师董家广在首都机场集团成立十五周年“最美国门人”评选表彰活动中,荣获“最美国门人”优秀个人荣誉称号。颁奖词写道:“那奔波于工地的脚步,那伏案疾书的背影,都展现出一个青年工程师革故鼎新的凌云壮志!”

  从董家广接到修建北京新机场任务的那天起,他就做好了吃苦和打硬仗的准备。新机场位于北京大兴区,董家广的家在北五环,每天早上6点就得从家出发,驱车往返140公里,上下班耗时三四个小时是常事。

  “每天回家,能够见到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孩子,已经比以前到外地建设机场驻守当地的经历幸福多了。”董家广的人生字典里,似乎从来就没有“抱怨”二字。

  2009年2月,山西吕梁机场开建。春节刚过,他就被派去驻守吕梁机场,并任机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直到2013年机场通航才回来,一走就是5年。

  修建吕梁机场的那段岁月,董家广至今记忆犹新。作为项目工程管理的负责人,他和工程队的施工队员一起工作生活在大山里头,平时租住在村民的房子里。“我们那个地方靠着公路,每天拉煤车飞奔而过,卷起一片黄土,车上的煤灰也往门缝里钻,被窝一拍都是一层灰,窗户和门缝晚上睡觉都要用胶带给粘上,否则第二天起来,脸上也可能是一层灰。”他说。

  等到吕梁机场建成通航,临走之际,董家广站在飞机场候机楼里向外看。那一刻,他觉得自己熟悉的那个山沟格外美丽,飞机场有了,火车也通了,“我们就是这样,到一个地方,就要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传奇”。

  在北京新机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见到了已经封顶的机场主航站楼,偌大的航站楼里,电焊的、搬运的、高空切割作业的工人互不打扰,工作井然有序。

  主航站楼部分的混凝土浇筑量达105万立方米,平均每个月的浇筑量相当于建25座18层的高楼。施工高峰期,有8000人同时在这儿施工。

  虽然航站楼建设不是董家广的直接工作,但机场建设的每一处都牵动着他的心。整个机场飞行区的施工公司总包就有30多家,在这里干活的技术工人有上万名,每天要应付的事情不计其数。对于施工队的负责人来说,“董工”是他们最熟悉的人,他们说“没有董工解决不了的难题”。

  “我负责协调管理20多家参建单位,每天有几十件事儿集中在这里,作为甲方,我们要给人家地,给人图纸,保障工程款到位,然后互相协调,互相反馈。指挥部就是工程的大脑,协调反馈必须高效。你高效了,所有的建设单位都会非常高效。”这是38岁的董家广参加工作以后最深切的感悟。

  董家广爱琢磨事情。在一般人看来,他手头的工作那么多,手机总是占线,人总是在工地各处忙碌,简直像陀螺一样一刻也不停歇。然而,董家广却眼中有活儿、脑袋里装事儿。

  北京新机场除了需要建设机场工程以外,还包括航空公司基地、货运、空管等各类保障设施建设,整个机场工程所用的施工材料起码要四五千万吨。如何合理高效地运输,就是个大问题。

  按惯例,会先在场内铺设多条临时道路,施工结束后再拆除临时道路、建设永久性道路。但董家广提出了不同意见。

  “在周密思考和进行工程测算后,我发现临时性道路总建设长度需要30公里,而且后期拆除又会造成巨大的浪费。于是我向指挥部提出以久代临(以永久代替临时——记者注)的解决方案。”董家广说,北京新机场内部运输材料的量相当大,没有好的道路会影响整个机场的建设,我们一进场首先就应该规划道路,提前施工。

  董家广提交的可行性报告受到指挥部的充分重视,经过充分论证和研讨后决定采纳。测算表明,仅这一项就节约建设经费三四千万元。由于铺路之前就对道路进行了全方位规划,地下管线提前埋好,修建时,对于道路面层进行优化,既能满足临时施工所用,又可满足日后机场运营所需。

  由于是永久性道路施工质量高,而且对道路路面进行了较高级别的硬化,这样一来就大大减少了运输扬尘和污染。

  在工作中,董家广从来不吝于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知识。

  2017年11月,两名新员工刚加入启航蓝天班组,对新机场场区道路不熟,董家广马上推荐了一个地图软件,只要把飞行区的平面图导进去,就能看到自己的位置,还能进行道路导航。这样,新手们很快就熟悉了场区道路。

  除了白天紧张的工作,董家广还专门给组里的年轻人搞了一个工程造价培训,还加班赶做了100多页PPT。课程几乎包括他几年来所有工程管理经验,关键的是引用案例很多都是本场案例,组员们的学习效率也就高了很多。

  组员王震这样评价董家广:“初识董哥,只觉得他是个和善的大哥哥。随着接触越来越深,才发现董哥的知识渊博,各种民航工程标准规范信手拈来。经验丰富的他还乐此不疲地在工作中搞小发明和小创造,真是‘超人’一枚。”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