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习近平曲折而坚定的入党路

发布时间:2018-07-01 08:26 来源:人民出版社读书会 

  1921年,在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难,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走过97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贡献,书写了不朽篇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人民出版社读书会推出系列文章,本期为第三篇。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仅有50多位党员。时至今日,中国的党员数量已经超过了8900万。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有越来越多的人志愿加入这支优秀的队伍,为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力量。40多年前,习近平在入党的时候却遇到了一些波折。面对申请屡遭被拒的局面,习近平始终不放弃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在工作中积极进取,最终他的申请得到了批准。

  先后写了多份“入党申请书”

  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此后七年,他在这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知青岁月。 插队期间,思想追求进步的习近平,一连写了好几份入团申请书。最终,在1972年的秋天,他正式加入了共青团。

  1973年,习近平和其他三位北京知青(图片来自《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到了1973年,村里想让习近平在村里主持工作,但是由于他不是党员,因此,申请入党成了当务之急。然而,习近平入党的过程并不顺利

  曾和习近平在同一个生产队的梁家河村村民王宪平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回忆说,在20世纪70年代的农村,“地、富、反、坏、右”的子女不允许入党,像习近平这样从城里来的知识青年,更是被当做“黑帮子弟”禁止入党。再加上当时的政治环境和家庭原因,习近平入党的希望一度十分渺茫。因此,习近平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候,因为种种问题,他的申请并没有得到批准。

  但是受到成长环境和家庭教育的影响,习近平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胸怀为人民谋福利的理想抱负。在努力工作、团结群众、刻苦读书的同时,习近平并没有放弃向党组织的靠拢,又陆续写了好几份申请书。后来,公社党委终于开始重视习近平入党的问题。最终经过县委研究讨论,按照中央“父母有问题,不影响子女”的精神,同时考虑到习近平良好的表现,批准他入党。 1974年1月,习近平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那一年,他20岁

  习近平的入党介绍人

  习近平曾经说过:“我是在延安入的党,是延安养育了我,培养了我,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对这片曾经留下过辛勤汗水,并且受益终生的黄土地,习近平有着道不尽的深情。结束插队经历后,习近平曾在1993年和2015年重访梁家河,看望村民,并在2007年、2008年、2011年、2014年四次给梁家河村回信,表达惦念和关心。

  1993年9月,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乡亲们(图片来自《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图片来自新华网)

  在2015年的那次考察工作中,习近平见到了曾经的梁家河村村支部书记梁玉明,并熟悉地叫出了他的小名“王栓”。梁玉明也邀请习近平去他家里吃饭,他说:“近平当年总在我家里吃饭,我就给他说‘你先忙着,我给咱们回家准备饭去,一会儿到家里吃饭’。”

  饭桌上,习近平和当年插队时一起共事的村民们一起吃了油糕、羊肉、鸡肉、酸菜、饸饹、南瓜等地道陕北菜。梁玉明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爱吃酸菜,一筷子就夹了小半碗,说味道比以前还好,他经常想念。其他菜每样也都吃了。他个子高,饭量大。”

  习近平与梁玉明(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当年的老支书,梁玉明与习近平在生产和生活中有很多接触,和习近平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外,梁玉明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习近平的入党介绍人。根据梁玉明的回忆,在收到习近平的入党申请书后,他组织了一个党员会,会上大家都同意习近平入党。之后,梁玉明又组织了支部会,同意习近平入党。但是当梁玉明拿着材料到公社时,却遇到了麻烦——公社当时的书记不批,并且还批评梁玉明:“你这个梁玉明这么胆大,你敢把‘黑帮子弟’介绍入党!” 后来公社换了新书记白光兴,习近平的入党申请也终于得到了批准。与此同时,正好赶上梁家河村领导班子换届,梁玉明推荐了习近平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至于习近平的哪些品质让党组织吸纳了他,梁玉明则认为,这“完全是因为习近平本人表现好,踏踏实实干,有想法,能团结群众、团结队干部”。

  担任村支书后,全村有了新面貌

  1975年,时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习近平(后排右三)和北京及本地知青(图片来自《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习近平担任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后,为整个村子带来了新气象。为了解决农村烧柴的难题,习近平专门跑到四川学习沼气技术,回来后动员村民组建办沼气的施工队。后来,在习近平的带领下,梁家河村拥有了第一个沼气池,这解决了村民照明、做饭和取暖的问题,同时也促进了沼气废料的使用。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回到梁家河看望乡亲。图为:习近平在当年带领村民建设的陕西第一口沼气池旁(图片来自新华网)

  为解决全村的用水问题,习近平还带领村民打水井。梁玉明回忆说,开凿水井的时候是冬天,习近平不惧井下冰凉刺骨的水,两条腿踩进泥水里,挖里面的泥土和石头,一干就是很长时间。到现在,村民还在喝这口井里面的水。

  从当上党支书到离开梁家河村,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除了办沼气、打水井,习近平还带领村民办铁业社、种烤烟、办代销点、拦河打坝……梁家河村村民武晖说:“近平当支书以后,给村里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他当时带领社员做的很多事情,到40多年后的今天还在发挥作用。 如果近平没有扎根农村的信念,没有为人民办实事的理想,根本不可能做这么多好事,也不可能在农村待这么久。”

  做一名合格党员

  从地方到中央,从梁家河村的党支部书记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听听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

  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入了党,就要一辈子一心一意地跟党走,对党就要知恩感恩报恩。

  ——2015年8月14日,习近平参加所在的中办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时的讲话

  1859年,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党内生活中是平等的。在党内平等地过组织生活,这是遵守党章、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2017年8月13日,习近平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的讲话

  希望大家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高尚的人。同志们现在从事的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在这里工作,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榜样是谁呢?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有历史的楷模,也有时代的楷模。

  ——2017年8月13日,习近平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的讲话

  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以上内容综合整理自《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学习时报、《环球人物》等

【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AR+VR带你花式看团代会
      打开手机QQ客户端,扫描团徽或点赞手势,或直接戳这里,全方位Get团十八大精彩!还等什么?快来看看吧!
    • 是时候给自己立个座右铭了
      青年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一句正能量的座右铭可以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一起翻看经典,选择专属自己的座右铭。
    • 跟总书记学,第六期更新啦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要带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跟总书记学,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