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月光下宣誓的年轻脸庞让我想起入团时的模样

发布时间:2018-06-28 06: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子超(90后,军人)

  ■我已经在团组织的陪伴下从稚嫩的少年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军人,这是属于我的故事。而在那时,看着这些年轻的新兵,我也不禁会想:他们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这是中国共青团团歌,我第一次唱的时候,还是14岁的少年,如今,当我开始教别人唱这首歌时,已经到了即将不能保留团籍的年龄了。在最美的青年时光,有幸与中国共青团作伴,我庆幸这一段青年时光过得精彩,也为自己承担起了一名团员的职责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因为我入学年龄比较小,在我的初中时代,我是班里最后一批入团的同学之一。说实话,每当同学们组织团员活动,自己却不能参加时,我内心充满了羡慕,也多少有些不爽。

  那时候,我刚好看了《我的法兰西岁月》,看到邓小平在少年时赴法勤工留学,随后加入革命的队伍,顿时萌发了强烈的冲动——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在意气风发的少年时代闯出一片天地。现在回头想想,不免青涩有趣。

  中学时代,学习自然是生活的重心,但一次次的团课、团活动,潜移默化地塑造了我的价值观。当时学校的团员活动常常把我们带到校友墙去,学习优秀学长学姐的事迹。他们之中,有投身学术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有为科研事业奋斗不息的科学家、也有甘洒热血报国家的军人……青年要心怀理想,做一个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这是“我的团”给我上的第一课。

  长大之后,我沿着自己的理想去了部队,成了一名基层军官。说来也是机缘巧合,在部队里,我也当了好长一段时间的连队团支部书记。尽管我已经入党,但我与共青团的缘分,却并没有减淡半分。

  部队的共青团组织与学校有不小的差异,毕竟学校是以学习为主,而部队的目标则是“能打胜仗”。因此,部队团组织的活动常常会紧跟“提高战斗力”这个中心工作展开。

  作为团支部书记,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便是如何辅助党组织,把那些年轻的地方共青团员转化为合格的共青团战士。除了每周固定的团课、团活动以外,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团支书,更多的工作可能在于平时的交流谈心和模范带头。

  我还记得,当时支部有一个新兵,在训练时老是跟不上进度,整个人也郁郁寡欢,不怎么跟人交流。有一天夜里,我半夜两点查完哨去查铺,突然发现这个新兵不在床上,吓出了我一身冷汗,以为这兄弟当了逃兵。后来我找来找去,才发现他一个人坐在四百米障碍场的深坑里,闷闷不乐地抽烟。

  见到此状,我并没有急于批评他,而是也跳进了深坑里,坐在他旁边跟他推心置腹地聊起了天。这才知道,他这个大学生士兵,来当兵后觉得自己事事不如人,心里很难受,再加上在学校谈的女朋友老跟他吵架,他不能跟女朋友见面,怕这段感情会黄。

  这些事,说起来似乎是他的生活问题,但作为部队里的团干部,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帮他一把,于是就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了他。我告诉他:我也是大学毕业来部队的,来部队后,前女友直接跟我分了手,你这都还没分,有啥好难过的。

  新兵听了之后,直接乐了出来,心情也好了许多。其实他难受的根本原因是觉得孤独,作为一名共青团的青年工作者,我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陪伴和共情,帮助他走出内心的阴影。

  当然,共情只能解决短时间的问题,却并不能根治。我后来又发现他吉他弹得很不错,歌唱得也好,于是就推荐他担任团支部的宣传委员。在这个岗位上,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真正找到了价值所在,最终成长为一名在军营中如鱼得水的合格战士。

  除了代表团组织与团员谈心,了解团员的思想动态以外,作为部队团支部书记,还有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在训练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记得我刚当团支书不久后,有一次长途拉练,我们要在七天七夜里徒步跨越四座城市。在这期间,你不仅要跟大部队一起往前奔袭,还得在路上时刻为大家加油打气。此外,你还得在休息时帮战友挑水泡,在行进中替走不动的战友背枪,维持秩序、鼓舞士气,甚至在行程中组织了一次“火线入团”的独特仪式。

  那是在一天的凌晨三点左右,大部队在路边稍作休息,我们紧急拿出了团旗,微弱的月光映衬着几个年轻的脸庞。当看着那些年轻的战友们攥紧拳头,在团旗下宣誓时,我不免又想到了自己刚入团的时候的样子。

  恍然间,时间已过了那么多年,我已经在团组织的陪伴下从稚嫩的少年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军人,这是属于我的故事。而在那时,看着这些年轻的新兵,我也不禁会想:他们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过去,学校里的团干部们留给了我许多宝贵的青春回忆,而今天,能成为这些年轻团员生命中回忆的一部分,我也感到与有荣焉。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